憂鬱方面的案例 (增添近日的回診結果)

2021022405:02
憂鬱症案例 (這是一篇約五週時間的情緒變化紀錄)


中年西人男性患者
已經憂鬱多年 西醫已建議他要開始服用抗憂鬱的西藥
他不願服用西藥
希望能有其他的方式幫助這部分的改善
長期睡眠不佳
平時約10點多入睡 但到半夜12點就會清醒一直到清晨五點
五點後才又有睡意 但很快又得起床上班
因為他女友是我的患者
所以他是由他女友介紹過來學校的學生診所
在他來之前 他女友已事先告知我他的狀況 所以當然在他來之前
我也先預想好可能有哪些穴組可以幫忙他憂鬱症的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月16號----第一次看診
原以為這次他的主訴會以憂鬱和睡眠為主
另外還多了排便不成型已一個月
左邊屁股突然很痛 晨起時突然發生的
走路就痛 手壓著也痛
當下的想法 這回得先治好他的屁股 如果持續痛 心情也很難好
另外再搭配些安神的穴位
當次沒有看舌象只有把脈
( 因為我們這裡的疫情實在太嚴重了 好想哭 我們這裡的防疫觀念真的很差 ><
所以患者能全程戴好口罩最好 大家都安心些 )
脈象: 左寸弱   左關滑稍強     右關弦

右邊 LI 11, PC3, Lu7, GB34, SP6, LV3
左邊LI4, SI3, ST36, 腎關, LV3, LV4
Du 24 , YINTONG,
右耳神門
左耳Ear apex+ lowest ear lobe
艾灸關元 (熱力有傳到後腰處)


針完拔針後 問他屁股痛感有沒有緩解 他說有緩解 但還有一些痛
我說 剛剛都遠端取穴
近端的部分 我們用拔罐把臀部再放鬆 應該會再更好些
所以艾灸再改放到命門 (我們學校有艾灸儀 能固定艾條的位置 不需用手拿)
然後同時幫他做臀部的拔罐
拔罐沒有很久 約5分鐘 用抽罐的手法 不留罐 (因為這裡的西人不愛有拔罐的痕跡)
雖然他痛左邊 但左右兩邊的臀部都做拔罐
完成後 再觸摸他原本的痛處
還痛嗎? 感覺如何?
從他的口氣 我知道好多了
是驚喜的語氣 “有耶 好很多”
待他穿好衣服 我請他再讓我把一次脈
左關的脈有變得較緩合了
在他的臉上有了小小的微笑
在他第二次回診之前
他的女友回診時說他男友想再次轉達感謝 因為屁股好很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月31號 第二次回診

主訴是要改善憂鬱症跟無法睡好的問題  因為實在是不想吃抗憂鬱症的藥物
這次就得看舌了
舌: 偏紅 腫 中焦與下焦有厚膩的黃白剝苔
(疫情的關係 得快速看舌 外加我看舌的能力反應還得加把練習 當時就看到這些了)
看到這些厚厚的黃白剝苔在中焦的位置
請他列出自己平時最常吃的三樣食物
第一名 牛肉
第二名 沙拉
再問他平時有運動嗎 ? “沒有 連走路都很少”
中醫的治療方向 有時很難跟很少接觸中醫的西人解釋
我在紙上畫了一棵樹給他看
說 要治好你的情緒 在中醫的角度 可以想成這棵樹 ( 肝主情緒 肝屬木)
這棵樹如果長的好 你的情緒相對也會比較好
那你覺得這棵樹要如何才能長的好呢?
基本的要有好的土壤 土壤相當於你的消化吸收 (脾屬土)
你常吃 牛肉 但牛肉太容易生濕熱 你要開始減量吃
平時炸 烤 的食物 也要少碰
因為你的舌苔已經反映了這部分的問題
再來 要有太陽 樹才會長得好吧!
就是如果有太陽時 你要多外出曬太陽 你的心花才會開
(我們這裡  能曬到太陽的機會不多  很多時候都太冷了  冰天雪地)
過度寒涼的食物 也可能會讓身體裡的陽光出不來

還有 這棵樹的枝葉 要如何能更伸展繁茂呢?
可以運動 藉由運動 通達你的肝氣 這棵樹就會長得好
再來 還有木剋土的問題
長期情緒不好 消化當然也會跟著受影響
( 或許 這樣的描述方法 可能有些瑕疵
但或許可以讓他多留意 運動飲食的重要性 進而改善他的心情)


右邊: Lingu, LI11, 上三皇, sp9, sp6, LV4, LV3
左邊: GB34, 門金, LU7, HT6, PC3
氣海 , 中脘, 鎮靜
艾灸氣海

另一個想法 情緒與肩頸也很有關係
肩頸與上背部如果緊 氣血不能順利的到達頭部
人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所以拔針後 也花了大概十分鐘的時間 幫他這部位的拔罐
同時也才發現 他的左邊肩胛骨有好大好深的疤痕
疤痕剛好在小腸經上
心與小腸相表裡   
小腸(下午一點到三點)與肝(半夜一點到三點)在子午流注又是opposite的關係
(心裡猜 這個大疤痕 也許也是阻滯氣血的關鍵之一)
因為這疤痕已經兩三年了 在上頭拔罐沒問題
所以也在這部位特別做加強
然後結束此次的治療


患者的女友是按摩師
我離開診間發現他女朋友還在外頭等
(當天我先治完他女友 再治其男友)
就把她一起請進診間
一起聽看看回家後 有哪些穴位可以自己按摩改善情緒和睡眠的問題
三陰交 風池 照海 內關
睡前可以揉神門 大陵 太淵
(對方都是不懂穴位的患者 所以選這三穴剛好都在腕橫紋上 方便記憶也容易取穴)
他女友問 我男友得注意甚麼呢?
她男友竟然搶先我回答” Ivy說 要注意吃的 還有要運動”
他女友又問”情緒不好 會影響消化嗎?”
她男友又搶先我回答” 這Ivy 都教了 情緒跟消化會彼此互相影響”
看來 剛剛的大樹的故事 他有聽進去耶!!
頓時間 有感覺這位患者的眼神比較亮 不像剛進診間時 眼裡藏著憂鬱
離開前 他們跟我說 他們決定等一下就去散步走路
我回到我的座位休息時
桌上有一封信 上頭寫著Ivy
心裡一驚 是不是學校給的甚麼警告信阿 ?
因為我剛剛才收到政府超速的罰單
結果打開一看
是錢
他們放了小費給我
(加拿大的按摩業如餐飲業一般客戶是會給小費的
但針灸是不用給小費的 也許因為這女友是按摩師的身分 所以藉此給小費表達一些心意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過了一週 因為患者工作的關係 無法當週來治療
但他女友來治療時
跟我反饋 她男友有感受到情緒的變化   情緒比較正面了

第二次治療的兩週後
第三次回診
告知現在半夜睡的好些了
還會清醒 但不會像以前如此清醒到凌晨五點
現會醒來幾回 但仍帶有睡意 然後再睡回去
情緒覺得有起來了 沒像以前這麼低沉
此次的舌象:厚的黃白苔已經比之前少很多
(之前的超快速看舌 真的漏了很大的細節
這回請他的舌頭讓我好好看 舌右側緣的肝膽區是縮進去的)
左關弦脈
右寸關偏大而滑

右邊:Lu7, 靈骨, KD7, SP6, GB34
左邊: 肩中, TW6, 大白
左+右 : 上三皇, 腎關阿是, LV5阿是, LV3
艾灸氣海
針完滑罐督脈與膀胱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一週後是第四次回診
患者臉上帶著一點點的笑容  臉部表情沒像之前這麼緊繃
說上回的治療 能維持四天情緒都是正面的
但第五天就又掉下來
(對方都沒有內服中藥耶 能夠維持幾天 我想也算治療是有效果的)
此回的穴組 上三皇為主 然後肝經上找阿是穴下針
艾灸氣海 關元
拔罐臀部與身體兩側的脇肋處
也幫他貼了神門的耳穴
結果在他耳朵的肝膽區又發現了很明顯黑紫色的小血管…..

到目前為止 治了他四回 
雖然他的情緒是有正面的轉變了
但想到他的舌象和耳朵的部分
我覺得還有很多是要處理的

寫到這裡
自己突然嘆氣了一聲
中醫好難喔! 學不完 學不完!
真的永無止盡的學不完
真心感謝這些患者
願意讓我這位實習生扎針
繼續努力
希望我能變聰明一點

大家應該也注意到
我取穴的數量偏多了
對 !  偏多了!
這樣其實不太好
就是我還有選穴上的困難.....
針灸老師說最好要練習到最多只用到12針
(所以說我要變聰明才行)

謝謝大家又看完這篇文章

祝福大家都變健康喔!
--------------------------
3/2  Update----

患者幾天前第五次回診
反映上回針灸的效果
維持三天的正面情緒
到第四天會再掉下來
隨著情緒掉下來  那幾天的睡眠就會沒這麼沉
他希望能原本每周一回的治療改成每週兩回以延長療效

在脈象上  從第一回到第五回的治療
我能感受到隨著幾次的回診
舌頭沒像之前腫
左關變得較柔和
但左關弱的象也出來了
之前的微強感  
也許是過去長期半夜一點到五點都無法睡覺所形成的虛火
(脈的部分  我還很需要加油  這部分請讀者可以跳過
希望幾年後  我再回頭看自己寫出來的案例  應該會想更改治療的方向吧!) 
  

我問了患者   最早第一次看診的大便不成形一個月  還有再發生嗎?
" 沒有 現在排便都有成型"

又問與他提過的homecare是否有持續在進行?  
"有  從妳教了之後  我都沒有間斷
還有妳曾說的睡前右手心揉左腳心   左手心揉右腳心 300下, 我都有作
這個方法  我覺得很舒心 是有感受的,
包括腳(湧泉穴)踩球, 揉穴位,  我也有每天進行...,"

天哪! 他是西人耶! 
願意且堅持做這些運動
讓我真的很感動

其實多數的患者
與他們說回家要持續做哪些運動與穴位按摩
有三成的人會堅持都很感謝了

因為沒開中藥  
所以這些回家的運動功課顯得更加重要
這位患者多年的憂鬱症
雖然針灸艾灸後  有部分的小改善
但我相信很多的進步
是他靠自己做出來的

謝謝這位患者
謝謝你讓我練習
讓我再次看到
還沒用藥的情況下
可以看到轉機
很感動  真的  謝謝你願意做這些運動功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幾日上了加拿大辦的中醫針灸國際學術大會
主題主要針對心理疾病與痛症的處理
講課的老師們來自世界各地 
兩天的課程 
第一天是用中文授課(真好  能有中文授課  聽起來就輕鬆多了)
大部分的講師都是25分鐘就要把一個主題講完
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九點 
(整整12個小時
大家可以數一數  這回的針灸學會  請到好多的老師來完成這個學術分享)
真的是資訊極為豐富的課程

當中一位老師針對憂鬱症
這幾年主要是調整患者的督脈
患者們獲得了很好的改善 
(看到這個思考方向  覺得好棒啊!)

另外還有頰針的分享
也很實用 
部分穴位因為在戴口罩的位置 
也許可以先用按摩取代針
讓患者回家自己按摩


疫情的關係
我實習過程很少針灸背部
因為患者常常反映戴著口罩很難趴太久
我也不希望患者拿掉口罩而增加自己感染病毒的風險 
(因為我們與患者長時間這麼近距離   唯一的保護工具只有口罩)
所以背部的督脈  膀胱經部分
我多以拔罐或滑罐暫時取代
這樣大概5~10分鐘趴著戴口罩 患者也不會過度不舒服

這位憂鬱症患者 
能看到進步
也可能因為拔罐剛好疏通了他的督脈而有了進步

謝謝大家!
我繼續加油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