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新年快樂 + 皮疹醫案紀錄

2021022401:39

大家2021新年快樂!
祝福大家今年都幸福健康      事事順心!

又一年多沒發文了!
今天來發個小醫案
有興趣的朋友再看囉!
因我還是初學者
還有很多待改進與需要進步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習的過程
學習到很多讓我覺得驚訝的地方

我很感恩這些朋友或患者願意讓我練習

繼續探究中醫的奧妙!

 

女性中年患者 已經多年身上會起小紅疹

紅疹主要在胸腹 脇 手臂的陽面與大腿的胃,, 肝經

每天晚上的9~11 大腿的胃經會有燒燙感 使疹子更癢

導致無法蓋被子睡覺 但不蓋被子全身又會很冷

治療過程 不喜歡有熱源在大腿與小腿處 覺得熱源會讓疹子更癢

長期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因為完全沒有餓感 所以一天的第一餐都是約下午一點才吃

身體中心易熱 但手腳覺得冷

中午過後有時容易頭暈

睡前容易發癢 但只要一入睡 都能睡的深沉

不習慣吃薑類或太溫性的食物

排便正常

沒有運動習慣

時有壓力

眼白紅血絲多

脈沉弱

舌淡瘦有齒痕

 

 

這位患者 
約四年多前移民來加拿大 
來自一個我沒聽過的名字的國家        到現在我還是沒能記得她的國家名字    XD

她知道我過去是因為皮膚病才走入中醫的世界

所以每回來的主訴 都是希望能解決皮膚起疹與睡前大腿會燒燙感的問題

(或許是認為我更能感同身受 因為皮膚不好時 人真的會挺毛躁的 很不舒服)

同時期她也有看其他的治療師 但給對方治療師的主訴會不同 會改看肩頸緊為主

所以她如果有進步 應該算是大家一起合作的效果

 

治療週期是約每周一回

第一回的治療 雖然他的主訴是皮膚

但我最想治的她長期不想吃早餐的習慣 希望能順利吃早餐後

能幫她有足夠的氣血能帶到頭部 以減少中午容易頭暈的現象

氣血足的情況

皮膚也相對容易治療 畢竟血虛易生風 就容易有癢感出現

當天以針灸和艾灸為主

隔天贈給她幾包超市買的茶包 主要成分是肉桂, , 丁香 ,rooibos

每個茶包的劑量只有1.5公克

知道她很難一時之間改回吃早餐的習慣

但請她嘗試晨起後就配1~2個茶包 溫溫的喝 至少讓上午的陽氣能更容易升上去

這茶包價錢很親民 我請她若願嘗試 願意持續喝一陣子 就去超市自己購買

 

第二次的回診 表示癢感變化不大

所以我請他回家再增加大腿胃經的拔罐 且要在晚上8 點之前先做

然後觀察九點之後的變化

當次的拔罐 對方描述大腿很紅 且好多熱氣冒出來 九點之後的燒熱感減少

效果能維持約三天夜間大腿不發燙 但第四天又開始會大腿發熱

 

第三次的回診 描述整日的平均癢感有減少

且早上11點開始有餓感 會想吃食物了

積極鼓勵一定要花些時間做運動 走路也好 氣血才能動起來

 

第四次的回診

疹子又回來了 但這次跑到了身體的側邊

因為這回的治療 當下對方正在有癢感

問她能不能幫她膈俞一帶跟臀部幫她做拔罐

拔罐後再針灸

拔罐完 他說人變輕鬆了 且癢感已經明顯減少 只剩一點癢感

之後再進行針灸

針都下完了之後

問她還會癢嗎? 她說癢感全部不見了

我當下鬆一口氣

太好了

 

目前總共治療她六回

約每周一回

第六次的回診

她反饋夜間的大腿燒燙感已經好轉很多 晚上可以蓋被子睡覺了

平時還是會起些疹子 但已經有改善

 

沒有開中藥處方內服

如果有算內服就是那個超市的茶包

 

回想整個治療的過程

或許沒有治的很快

但能看到部分改善 我覺得很開心

治療中心放在

如何讓她的氣血能活化,帶動起來?

(所以每回的回診 都會問她 有運動或走路了嗎? )

如何去身體的風 讓她可以減少癢感?

久病必淤 得除身上的淤血

諸痛瘡癢 皆起於心 得幫她強心

還有她之前常常在晚上九點後大腿會發燙 為何在晚上九點呢?

(通三焦 所以經過幾回的艾灸 最後才在陽池找到了她的熱敏點 也同時在三叉三下針 )

 

還有 對方願意配合一些Homecare真的很重要

才能延長治療的效果

因為這裡的民情 願意吃中藥的不多

所以外治的部分 更顯得重要

 

這個醫案 寫得不甚完整

但做個簡單紀錄

她的病情我相信還會反覆

但期許會有更好的轉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大家看完文章!

祝大家順心愉快喔!
部落格長草很久了! 所以很謝謝大家還會來部落格逛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