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糖 (筆記)

2014022422:57
前陣子小宇發燒近40度
整天幾乎昏睡不吃不喝+吐
看著平時做的中醫筆記
先幫孩子下了中藥
當晚怕他燒得更高
心理作用便先幫孩清天河水300下 我才去睡

隔天下午趁著再吃完一次能助發汗的中藥
加熱敷大椎那一帶
終於一個小時內整個退燒  
退完燒很快又跑又跳又唱歌
不然家人又說我兒子很可憐
不吃退燒藥讓孩子舒服些
但退燒後出現的咳嗽  持續了一陣子
請教醫師後
好不容易比較好了  才準備收尾
一時疏忽又出去吹風再加上他跑去偷吃水果
所以咳嗽又起了戲劇性的變化
唉唉  這個咳感覺比皮膚難搞阿!!
到處看咳嗽的文章
也看著櫃子裡的科中  越來越多罐…..
 
剛好一位媽媽問了關於咳嗽何時能吃甜的問題
其實我也一直不是很清楚
所以再細看一次末醫師關於咳嗽的文章
 
 用甜或是用鹹
乾咳(連咳五聲以上   就算也有痰聲)-----用甜味來化
每次咳一兩聲  真正有痰那種 沒辦法連咳好幾聲----用鹹味來化
 
 再來是看中醫老師的文章:
 
陽虛, 陰實的咳嗽: 痰多 ---用加鹽的金桔
陰虛的乾咳-----用甜的金桔
 
所以二者整理出來
 
看起來 甜的東西: 冰糖,蜂蜜和麥芽糖好像不用在所有的咳嗽
 
而是偏向陰虛乾咳的使用 (若再依老師常說的  陰虛和陽實通常為一組 
 
那陽實的咳嗽  咳得很劇烈  咳到快喘起來  應該也許也可用甜的?我猜的 )
 
 
不過
這裡說的甜  是指健康的甜
像不耗氣的冰糖  黑糖這類的好糖
或是蜂蜜  麥芽糖這類的好糖


至於蜂蜜是涼補 滋陰
冰糖滋陰
而麥芽糖膏是溫補
所以也有人吃太多麥芽糖膏而上火的
(這裡的麥芽膏指的是按古法煉出來的)

所以  用何種糖  就要再看痰的性質
來決定用何種糖了

 
不過  這篇文章  大家參考就好
也許有我領悟不對的方向
我當作做筆記
關於咳嗽的部分
其實我一個頭兩個大
太多的細節要區分
特別是孩子不會吐痰給我看
也不流鼻水
單從聽咳的聲音  
不知能否分辨出是白清的痰還是黃稠的痰?
(2/25有去旁聽老師的課  順勢問了老師
老師說  那就看臉頰和嘴唇有沒有紅
就知道有沒有熱 
對喔! 明明有讀過  可我就是沒聯貫起來...)
 
 
現在我能體會
有的孩子平時咳嗽很厲害
家長們到處找方法的感受了
 
加油!

也辛苦孩子了 
一直讓我做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