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

2014030419:03
上禮拜開始
再回到學校旁聽老師的中醫課
 
上禮拜四那堂課
我和另一位旁聽者先進教室等老師
上課時間到  一直還沒看到老師來
學生們開始有些躁動
我想著老師可能有事拖延了
就請學生先一起讀經
“ 女子七歲   腎氣盛  齒更髮長
  二七而天癸至  任脈通  太衝脈盛
  月事以時下  故有子……..
 ……………………….
  故形壞而無子也”
 
唸了六回  老師還沒出現
學生說  要打電話給老師
我說  別打  老師可能家裡有事  所以會晚點來
也許已經在路上了
 
學生說
“老師 (學生習慣稱老師  雖然我不是學校的老師)
那你帶我們去打籃球好嗎?”
 
心想  當然不行阿 
總得先安撫學生  至少不要鬧轟轟的
 
然後我直接走到講台
“那我跟你們分享  為甚麼我要來學中醫吧!
有興趣的就聽  沒興趣的你們自己自習好嗎?
我們就等老師來這樣好不好?"
 
然後 
我就順勢把自己和孩子的皮膚病故事講給學生聽
告訴學生  長期使用西藥(類固醇  止癢藥)的後果會怎麼樣
 
告訴學生  戒斷類固醇反彈的皮膚  會有多爛有多爛
爛到可以像木乃伊一樣 
只是不是像木乃伊外觀白色的包裹
而是全身的黃膿纏繞在身上
 
 
目前沒甚麼太明顯的傷口
但是還有大面積的色素沉澱
我把腳掀起來給學生看
學生們 “哇 ! 怎麼這樣….”
然後跟學生說  我兒子過去也是重度的皮膚炎患者
然後透過  戒除西藥  植物奶  和中醫的觀念
慢慢把皮膚調好
 
 
後來  老師出現了說
“我也在想你會幫我上”
 
不過  我故事講得有些激動了
眼眶一直在泛淚
跟學生說
你們好幸福  有中醫的課程可以上  一定要好好珍惜
 
 
今天  下午第一堂課  快進教室前
老師突然說
“等一下你幫我說  看你要說甚麼都可以
要講今天學的腎也可以  說吃冰的事也行 或要說你的故事也行………”
 
我當然還沒辦法跟學生講腎
所以  一整堂課 
我跟學生講  我自己對於過去得皮膚病的省思
以及後來是如何讓自己揮別痛苦看到希望
還有我兒子兩年多沒有喝牛奶  一樣可以長
而且喝完我天天打的植物奶  終於開始正常長牙齒
(順便打破一下  沒有喝牛奶長不大的迷思!!)
 
然後也問學生
你們中醫上這麼久了
也給我一點建議吧! 或是有沒有問題想問?
 
“ 你兒子高嗎?”
這時  剛好可以跟學生講老師這陣子一直講的主題
腎主骨
腎管理的腦下垂體可以分泌生長激素
(請不要用西醫的腎臟來看  要用中醫的臟象)
我兒子以前因為皮膚癢睡不好  所以的確長得比一般孩子矮
 
 
“老師你有吃豆腐嗎?  豆腐有石膏喔! 幫忙解你的熱!”
 
然後也跟學生說我嚴重戒斷期
最常做312經絡裡的運動
學生問 “你是說鳥飛式嗎?”
“還是你都按  內關  合谷 足三里……  312之前老師有教”
 (哇  這些學生也太幸福了吧!
年紀輕輕 連312經絡運動是甚麼都知道!!)
 
提了感冒發燒的問題
不斷用西藥退燒  可能讓皮膚病更嚴重的問題
也分享小宇這一個月  發了兩次燒
透過發燒的過程  長高了一些  衣服明顯變小了
 
還有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四神湯
加上大量的紅棗, 黃耆或黨蔘
可以幫助修復潰爛的傷口
 
中醫阿! 中醫!
你真的像老師說的
是外星人傳來的
 
 
後來  下課了 一個學生跑來說
“老師  以前你都用類固醇"
指著筆記跟我說
“你可以試試這個喔! (黑豆甘草湯) 解類固醇的毒”
 
我笑著跟學生說
” 有  老師有教我  謝謝你的方法 你真棒!”
                                                                              
謝謝老師
帶領我進入中醫的世界 
中醫的世界真的很美
我真的受惠良多
 
可惜  講中醫得找知心人講  
期許有一天 
大家都能把這些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上
相信世界更美好
未來的孩子也才能更幸福
 
 
還在吃冰喝涼的人
快戒了吧!
 
老師也一直叮嚀孩子們
不要晚睡!    不要吃冰!  不要喝泡泡飲料!
多注意長短腳的問題!!
 
 
 
 


  •   Ann 於 2014-03-06 09:35 1F
  • 有空是否可以講講這樣的小孩如何調理脾胃的文章呢, 通常這樣的寶寶都又廋又小. 我想應該有很多媽媽想了解吶..

    謝謝IVY.
  • 版主於 2014-03-06 21:38 回覆
    等Ivy有這能力
    再整理分享給大家吧!

    但是得等...........

    不過  不碰冰涼是基本守則
    要更嚴謹些
    連比體溫低的水 
    都不應該常喝

    這些涼的冰的  只要繼續吃
    吃甚麼健脾胃的食物  效果很有限

    還有吃東西  過度湯湯水水 
    食物會不容易消化
    這些都是平時要多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