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2020013105:12
大家2020新年快樂!

近日的肺炎疫情  
讓大部分的人 心情跟著緊繃了起來
希望這波疫情能盡快平息
提醒大家也提醒我自己
工作課業繁忙的同時  要好好休息  以提升免疫力
願大家都有健康平安的2020

距上回的po文已經一年多了
有一些關於皮膚病的小心得  

如果發作總是在臉部與脖子
或患處主要在上半身者
多數是身體的氣不降
特別是情緒上
長期思慮過多  或自我要求過高  或總是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著
所以  首先  要試著讓自己的情緒  能學會放鬆
還有要多走路
走路過程自然擺動你的手臂
以放鬆的心情常走路  我發現是處理臉部濕疹的好方法之一

因為它能夠幫忙降濁氣
還有擺動的過程
同時自然拉扯手部到臉部之間聯繫的經絡
可以幫助臉部緊繃的筋膜做放鬆  對皮膚的癒合會有幫助
如果  能走路的環境是還不錯的
多看看天空  看看周圍的植物  再看看遠方  效果會更好


還有  戒斷類固醇的過程
不管睡不睡的了
晚上十點以前  
要準備上床躺平  讓身體休息
因為這個時間是身體的三焦系統在運作
主導身體的水道
例如  皮膚容易流湯的人
這段時間  若還是處於過度用腦 或 處於有壓力的過程
三焦系統就很難幫你把身體不要的髒水代謝出去

部落格的內容  幾年前有介紹過腦場
如果你因為皮膚睡不好 
就放腦場的音樂做練習 (youtube上有)
它會幫你靜下心 並同時做自我的修復
(還有  這腦場真的很特別 
不易入睡或腦海裡如撥放電影般的睡不著 躺床上還想東想西的
播放腦場的音樂跟著李老師的方法做練習  很容易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

飲食上  注意煎炸烤或辣的食物不要吃
海鮮特別是殼類海鮮  不宜吃
冰冷的食物不要碰   寒涼食物容易傷脾胃 
脾胃傷到  皮膚就不容易癒合
還有改掉大量吃水果的習慣  適度吃就好

再來  要"適度"讓臉部能流汗
流汗過程或許皮膚會不舒服
但這可以幫助皮膚排毒跟癒合

稍微狠一點的方法
(我自己之前的經驗)
如果臉部流汗  讓你想搔抓
可以偶爾放膽去抓或用手心適度拍打臉部
讓湯流出來 
當有一天  抓的過程能出現的是血而不是流湯時
代表著好的皮膚要開始長出來了 

總之  最重要的功課是先學會放鬆 (自我期許)
心態改了  病情就會有轉機 

我目前的生活
壓力還是挺大的
學校  工作  家庭 都要忙
有時覺得自己像陀螺般的轉個不停
我的皮膚還是會因過度疲勞或晚睡而發作
但要好轉時  又能神奇的癒合
讓周圍的同學說我的身體像在變魔術
近年的皮膚調養
我是個不太好的榜樣  因為總是不斷的操勞自己  所以還未能真正長期穩定

另外  因為上學的關係
學校近兩年都在推廣來自江西的陳日新教授的熱敏灸療法
所以包括在學校的跟診
實習學生們  也都是針+灸同時併行幫患者做治療
(熱敏灸的方法  與一般的傳統艾灸不太一樣  必須能找到熱敏點
然後再針對該熱敏點
把這個熱敏點灸到飽灸到滿
灸到特定的傳導感消失
 用這種方法的艾灸  就不用太擔心上火 
甚至已經有虛火的人   
只要能找到熱敏點  一樣能艾灸而加強了治療的效果 )

陳日新教授上課時
告訴我們當初他注意到熱敏灸的原因
是因為十多年前  他在醫院時  因為忙碌  所以請他的學生幫患者艾灸
這位患者  當時已給陳日新教授治療  艾灸了幾回  但效果都不甚好
結果  當次  他的學生幫忙患者艾灸後  患者病情大有改善
陳教授很驚訝  回頭問他的學生  灸了哪個穴位  
學生告知後   
陳教授才發現  學生的穴位位置記錯了 
學生所指的位置  並不在傳統的穴位上
也因此  開啟了陳教授對艾灸的研究  

這幾年  如果有聽講座
其實  我會留意  很多來加拿大講課的老師
他們過來  因為時差的關係  連續幾天的講課 
其實很容易看出對方的身體狀態
而陳教授是少有的  在講課過程  沒有因為時差的關係
氣色依舊很好  講話中氣十足
包括他帶來的助理教授們  也是氣色極佳
也因此    讓我對於艾灸這塊領域  有著更正面的認同  

我曾經很好奇這樣的療法對皮膚病有何幫助?
因為還沒學熱敏灸之前 
過去我也幫自己用一般的方法灸過  但不覺得有任何的差別
後來  因為有機會短暫回台 
(台灣的房子容易艾灸 
我住的加拿大城市 房子都是木頭建造的 直接艾灸會很嚇人 味道無法散去
外加這裡長期都是天寒地凍  無法開窗戶  所以若沒有特殊的吸煙設備  很難大量在家裡幫自己艾灸)
回台的幾天  
我的皮膚剛好有發作 (為了確認熱敏灸的效果  治療過程不服用任何的中藥或其他輔助品 )
我按著熱敏灸的方法  找出身體的熱敏點
連續每天灸1~1.5小時
我挺吃驚的  流湯的患處收口了  且一周左右正常的皮膚開始長出來 
還有腦袋變的相對清楚 (我長期腦袋總是很沉  鈍鈍的) 
眼睛變得較明亮  

我真心覺得這熱敏灸的方法很好
可惜  我住在加拿大 
得等哪天  家裡有適合的抽煙設備時  才能在再幫自己盡情的找熱敏點艾灸

住在台灣的你們
可以網路上訂購陳日新教授的熱敏灸書籍
但不容易訂到  
我當初也是預購了好幾個月  才從博客來訂到

雖然很久沒更新文章了 
但還是很感謝有人會偶爾來這裡逛逛
有時心情沉重時
突然又有人來信感謝 
感謝我把過去戒斷類固醇的真實經驗分享出來
謝謝你們的來信
我也是過去的不得已  逼得我得走上戒斷類固醇之路
一步一步換到今天能正常的生活  還因此能與中醫有了緣分

感謝我的家人  給我關懷  給我很多的愛
感謝幫助過我的老師  醫師  與朋友
你們都是我的貴人  一路幫助著我

在這邊
祝福大家2020一切順心 快樂吉祥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家榆 於 2020-04-16 10:51 1F
  • 看到你的文章很開心,希望你們家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