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左半邊發冷+左膝冷痛+長期睡眠不好 實習案例

2021030401:37
(第一次看診)
女性患者
年紀快接近天命之年
長時間桌前寫稿
主訴
左半身發冷已超過五年
因為身冷所以夜間長期無法睡好
左膝冷痛
左小腿肝脾經容易覺得麻
已停經一年
大便偏乾 兩天一回
脈:沉弱
舌:腫 偏紅 苔少有齒痕


右邊: LI10 阿是, LI4, 腎關, KD7, LV3
左邊: LU5, LI11, LU7, 腎關, GB34阿是, ST36阿是, SP10, GB31阿是, 門金
印堂, 貼耳豆神門.
艾灸:在左邊通關穴找到熱敏點 熱竄至整個左大腿


療程結束時  交代她回家要拍打搓揉膝蓋與大腿
治完這位患者
其實我不知道她會不會再回診
如果她願意再回來 我也才知道有沒有效果
六天後  電腦上顯示她預約我了!太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回診)---距離第一次治療剛好一週
一進診間
"Ivy 這個送妳 "
她拿出了一幅已經框好的刺繡圖要給我
是她自己繡的圖
"哇!妳手也太巧了!妳人來就好 不要送甚麼東西!
妳願意給我這個實習生作練習,我都已經很感謝了!妳實在太客氣了!"

"上回的治療是有幫助的
 我好多年沒睡好過了!我當天睡得很沉 很香 很舒服!
 還有 我的皮膚表層  我覺得有暖感了! 表層不冷,但裡層還有冷感!
還有膝蓋也覺得變輕鬆了  我有作妳說的 拍打搓揉膝蓋與大腿!"

"太好了 很高興妳的身體能有變化
 身體裡層的冷  可能不會好這麼快 畢竟很多年了 但繼續調養 會看到改善的"

當天的脈  沒有第一回這麼沉緊
右寸關滑
"平時容易有痰嗎?"
"妳怎麼知道? 一年多前開始養寵物後  我就開始容易生痰"

舌象則與第一回看診差不多 
但這回有比較近距離看到舌的中焦有幾條細微的水平裂痕


針灸前 先進行督脈與膀胱經的滑罐
發現到她的右肩頰小腸經處  也有一道突起的手術疤痕
詢問之下  是幾年前做的手術  
所以疤痕處也加強滑罐 以減少疤痕阻滯了氣血的流通
右邊: LI10 阿是, 靈骨, 通天 通山 通關, 陰陵泉阿是, 太衝
左邊:LI11 阿是, 大白, 足三里阿是, 門金, 風市阿是
印堂
艾灸左邊血海


交代她回家後繼續原本的homecare
她說 她一定會堅持作 不想等老了還一堆病痛
等她穿好衣服
她又拿著袋子把刺繡圖裝好 請我收下
我說 那我收下了 妳這麼暖心的禮物 很感謝 但下回不要再送東西
妳如果治療後有進步 是我最想看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真的
第一次的治療
原本我沒有預期這麼快冷感的部分會看到太大的變化
畢竟患處已經冰冷五年多了
所以她表面的皮膚覺得有暖起來 我是挺意外的
畢竟這個案例也沒有用中藥
單純針灸艾灸+ homecare
經過第二次的治療後
也許彼此之間有了信任
她直接一路預約到四月中
將會每周都來學生診所讓我治療
我也很期待之後的變化


回家後 我跟先生說
患者給了我一幅她刺繡的畫
先生說
怎麼妳實習針灸後
常有患者給妳東西
還有送護唇膏甚麼的….
上回還有華人患者農曆新年給我小孩紅包 XD


真的謝謝這些患者的信任
願意讓我施針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
總覺得針灸要找名醫 找老中醫 找至少有好多年經驗的醫師才放心被針
所以呢!
真心感謝
願意來學生門診的患者
謝謝你們讓我練習!

每一回 我也都很用心治療
感謝!


  •   asd9595 於 2021-03-04 08:20 1F
  • 祝福 醫術愈來愈精進,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