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濕疹實習案例

2021040614:25

男孩10

從小就有濕疹

聽媽媽的描述 孩子很小時整臉都是濕疹

長大一點後 濕疹就主要長在手肘和後膝處 (四彎風)

晨起時最容易搔抓皮膚

(皮膚部份 這孩子很幸運 沒有用類固醇 所以治療起來 會相對較容易 不用擔心戒斷西藥的反彈)

 

在幼稚園的年紀 手術割去了甲狀腺 從此喉嚨總卡著白色的痰

因小時候住院的經驗 非常怕打針

容易感冒

容易覺得冷

嘴唇容易乾裂

排便兩天一回

精神不好 早上起床都覺得很累

 

這位媽媽近兩個月都持續來學生診所讓我扎針

(很感謝這位患者的信任

幾日前還問我五月的預約開放了沒 請我幫她把五月的位置也預定下來)

她從長期沒能睡好 到近來主訴已經比較少提睡不好的問題

還有身體也變得比較暖活

所以她也決定說服她先生讓孩子也來診所治療看看

(因為我們這裡疫情緊張的關係 她家孩子已經整整一年都是待家裡上網課

所以一開始媽媽希望孩子外出來試試中醫的方法 爸爸是拒絕的)

 

看診當天手肘內處有很明顯紅腫搔抓的傷口 後膝蓋也是黑黑的色素沉澱

脈沉滑

舌紅 舌尖明顯紅腫

 

媽媽與我說國語

但孩子聽不懂國語 所以我得與他說英文

然後媽媽再用廣東話與孩子溝通

三種語言此起彼落

 

 

 

 

孩子以前住院開刀打針 所以對針很恐懼

我與他說 放心 我不會針你 但可以幫你按摩

我請媽媽在旁邊看跟著學 請他回去也幫孩子這樣做

媽媽說 他從來沒幫孩子按摩過

可以想像 我按摩這孩子時 這孩子是很不適應的

所以我必須不斷的與這孩子溝通 讓他願意讓我治療

 

 

通孩子的督脈 膀胱經 通膀胱經時

同時留意他的背俞穴哪裡堵住了

捏脊

揉屁股

揉手肘前的大腸經與肺經

穴位按揉的部份 則著重在曲池 合谷 足三里 太沖

因為這孩子是第一次接受這類的治療

所以時間時我也就掌握約20分鐘的按摩 + 10分鐘的艾灸神闕

(因為每做完一個階段 這孩子總問我 結束了嗎? 結束了嗎?)

 

至於我過去最愛用的手法 捏痧 梳頭 也不先用在第一回的治療了

這次就讓孩子試試水溫

以不排斥為主

 

媽媽也一直很配合幫忙勸孩子乖乖地躺治療床

不斷地超級溫柔的跟孩子說

“Baby乖阿 媽媽身體不好 所以來治療 人就比較輕鬆

你也試看看 身體好 就不會天天覺得好累 …..”

也許是因為這孩子也是皮膚病

雖然他們講廣東話 但我能聽懂七八成

聽著聽者 我默默地流淚了

他們的對話勾起以前我面對小宇皮膚病的畫面

孩子不舒服 做家長的心總是很痛的

 

第一回的治療就很單純 (當然也沒有開任何的處方或食療)

我也沒有想到底能給這孩子多少幫助

僅交代這位媽媽

你今天看到我幫孩子做的按摩 你能記得多少 你就幫孩子做多少

可以的話 每天幫孩子做

看孩子的精神會不會好些

 

一周後

這孩子回診

我看到他的皮膚 我嚇到了

手肘的紅腫都沒了 看不到傷口 是平滑的

皮膚比上回好耶! “

我都沒跟媽媽要看孩子的後膝蓋,

這媽媽已早先一步,

超快速的把孩子的褲子扯下來(孩子其實是害羞的 媽媽怎麼在外人的面前就脫他的褲子XD)

媽媽說後膝蓋的顏色也變淡了 本來顏色比較深

 

當下我的內心原本沒有想到能這麼快看到皮膚的轉變

因為畢竟過去我跟孩子的狀況大多是按摩或針灸+食療或是中藥來輔助

一般有內服部分的輔助下

我就比較難各別分辨出到底是哪個步驟起了成效

 

所以這個孩子僅靠單純的按摩效果能一周內看到變化

我自己是驚訝到了

 

還會不會起床時很累?” “ 有比較沒累一點點

還很冷嗎?” “ 沒這麼冷

痰呢?” “ 還有 但有再少一點點

 

好感謝這位媽媽

讓我有機會治療妳的孩子

讓我再看到經絡的神奇

 

再來 我要朝這孩子的舌尖紅處理了

第二回治療 增加了梳頭的步驟

我用很輕的手法了 但他還是很痛

因跟這位媽媽也熟了 我交代媽媽 梳頭妳回家開始幫孩子處理喔….

因孩子已經在診療床上 像蟲一樣滾來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