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充滿愛的小吃 (結頭菜糕)

2013020312:59

 



孩子和正常的孩子比起來

能吃的種類不多

但為了滿足孩子  偶爾能吃到小吃

目前最安全的

應該是蘿蔔糕

 

市面的我不敢隨便買給孩子

只敢購買里仁的有機原味蘿蔔糕

但因為媽媽我也常和孩子搶著吃

小小一塊  很快就吃完了

長期下來  好像也是不小的開銷

 

後來  和我一樣同屬於手藝也不怎麼樣的阿嬤

決定好好研發專屬我兒子可以吃的蘿蔔糕

 

這位阿嬤真的好認真喔

認真到每天都作 有時候半夜十二點了還在作

全家人一起當實驗品 包括鄰居也要一起來品嘗

以決定到底是水要多一點呢 

還是哪些材料的量要多一點或少一點

 

皇天不負苦心人

孩子的阿嬤成功了

而且因為白蘿蔔較寒 

對於脾胃虛寒的孩子太常吃也不好

阿嬤改良成結頭菜糕

或是馬鈴薯紅蘿蔔糕

偶爾再作作黑糖糕當甜點

 

 

孩子阿嬤和我一樣  作菜總是大約  大概

真要教人怎麼作  還真說不出來

我跟阿嬤說  妳責任重大耶

我已經跟網友分享小宇有結頭菜糕可以吃

希望有機會能教大家做

 

所以要回加拿大前

這位阿嬤很認真度量多少米 多少水  多少材料

終於成就了以下的結頭菜糕食譜

 

作法如下:

 

材料: 有機再來米  有機結頭菜   海鹽  葡萄籽油,葵花子油或橄欖油

 

1.      結頭菜磨成絲

2.      再來米兩杯  水三杯  浸泡三小時  用調理機打成米漿 (A)

3.      磨成絲的結頭菜600  用油炒過 加水600CC 悶到熟(B)

4.      大同電鍋 先預熱 外鍋加2.5杯水

5.      B料倒入A 攪拌均勻  放入電鍋 (底部要架鐵架)

6.      30分鐘後  電鍋跳起  再悶20分鐘 才可開蓋

7.     作好的結頭菜糕放涼後  即可倒扣倒出

 

 

PS: 可加入一點紅蘿蔔絲  不要過多  不然做出來有一種生味

    適量添加  作出來的顏色很漂亮  也更營養

    量一樣控制  結頭菜絲+紅蘿蔔絲=600G左右

   (對於看到紅蘿蔔就討厭的孩子  可以在打米漿時  加入紅蘿蔔絲一起打成泥

    孩子看不到紅蘿蔔的形狀  應該就會不知不覺得吃下肚了)

 

PS: 也可以  馬鈴薯+紅蘿蔔 來取代結頭菜  一樣很好吃

       馬鈴薯手工切絲比磨成絲  口感更好  且食材的天然香味更濃郁

 

再一個Ps: 為了讓我兒子能吃到更多的植物奶 我把泡再來米的水用植物奶取代      

          作出來也是成功的  等有空  我會試著再調高植物奶的濃度

          這樣這個糕就真的超營養卻又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

 

 

我和孩子已經回加拿大一個多禮拜了

回來之前  孩子的阿公和阿嬤包括吃過我媽作的結頭菜糕的街訪鄰居

都跟我兒子說 妳媽都不學著做  妳回加拿大就吃不到阿嬤的結頭菜糕了

或是對著我說 “對阿  妳都不學  這樣妳兒子去加拿大吃甚麼….”

 

總而言之  我這個媽在大家的眼裡  真的很懶  很會吃但不想學

 

說是這麼說  但在加拿大的我是很獨立的  不可能像在台灣一樣 凡事都有家人幫我作好 

所以坐飛機的同時  行李裡裝了好幾包里仁購買到的有機再來米

 

回到加拿大第二天  沒做過的我 按我媽寫給我的食譜

再加上陸老師的提醒 要用心 要用感恩的心做好的食物來供養家人 

 

結果  真的成功了耶  我兒子吃了馬上跟我說媽咪  好香喔  妳很厲害耶

連很挑嘴的先生  都問我這是用米做出來的?  妳沒有加其他的粉嗎?”

 

哈哈  完全沒有  純天然!沒有任何添加物,防腐劑!


 也許  這個糕對很多人來說沒甚麼  但是對於有過敏兒的家長

孩子能多一個食物的選擇  是多麼令人欣喜阿

 

且這個糕能一直作變化  不管做甜的作鹹的  或是更換其它的食材來製作

(目前已經試過的 有紅蘿蔔 結頭菜  白蘿蔔  馬鈴薯 番薯)

 

裡頭所加的蔬菜比我原先想的量多很多  對於不愛吃青菜的孩子 的確是個好方法!

有機會  請大家也試做看看吧! 如果有其他適合添加的食材  也請大家多分享喔!

 


02/15/2013

美國媽媽的回應

加貼在此處和大家分享:


我用在美國超市裡買的有機long
grain rice 也做成功了喔 !!

還用了一種蘿蔔叫parsnip,中文叫歐
洲蘿蔔(防風草根)


有了美國媽媽的分享

Ivy我就不用大老遠請家人從台灣幫我寄有機再來米來加拿大了

原來long grain rice 也可以取代再來米! 真是太好了!

謝謝美國媽媽!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