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廚房---- 米苔目作法

2013042010:20


米苔目的作法

拖了很久一直沒整理起來  真的很抱歉

 

前幾天有媽媽跟我反映很希望學作米苔目

因為孩子目前不能吃小麥製品

但又希望能給孩子在餐食上多一些變化

 

 米苔目的作法

是由健康飲食班請來的一位張媽媽教的

我不太會看人的年紀

但張媽媽至少已經七十多歲了

平時很喜歡作傳統的糕點 麵食分送給親朋好友

教導的過程中  因為張媽媽年紀大

張媽媽一進到飲食班的教室

志工們趕緊拿椅子請張媽媽先坐  怕張媽媽會累

任何需要勞動的  

志工們都非常積極幫忙

 

看在我的眼裡

這個畫面都讓我覺得感動

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

所以我才有機會學到這個食譜

看到他們這樣  我也反問自己

我自己能不能夠有一天也像他們一樣

這麼熱心助人

因為從­兒子發病

然後我自己接連兩回的戒斷類固醇

為了這皮膚病  已經搞了快三年了

這三年 幾乎都是別人在幫忙我

我一直都當手心朝上的人

 

對有些人而言

也許學會米苔目沒有甚麼

但當我知道我兒子又有一個安全食物可以吃

內心真的相當激動

 

哈  好像說太多了  對不起  剛好有感而發


米苔目作法:

 

一斤有機再來米 (600克)

五兩樹薯粉 (一兩=37.5

 

1.在來米浸泡四小時 調理機打成米漿

(打米漿所加的水沒有一定  張媽媽說憑經驗  這讓我覺得有些抽象

所以我按結頭菜糕食譜所加水的比例來打米漿 米:水約 1 : 1.5 )

Ps: 如果水加太多 也不用太擔心  就是隔水加熱時攪拌的時間會增加

 

2.打好的米漿  放入鍋中隔水加熱 過程中要不停的攪拌

     

. 攪拌至米漿變成黏稠狀即可(摸起來略硬) 然後離火

     

    

4.做好的米糰 靜置放涼

5.米糰放涼後  加入樹薯粉  用手攪拌均勻

6.攪拌好後  就可以用搓板 搓出麵條的形狀  就變成米苔目囉

    

7.煮好一鍋熱水  放入搓好的米苔目  煮熟後即可食用

 

我第一次作  只用食譜一半的量來做

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吃

用搓板搓麵條時  媽媽們可以估這一餐要吃多少

剩下的米糰  平鋪在瓷盤或不銹鋼盤  用電鍋去蒸熟 

冷卻後放冰箱冷藏  等要再吃時  再切成喜歡的形狀

(切成粄條的形狀也不錯

   或是有做餅乾的動物模型去壓模型 

  然後切成適當的厚度  我想孩子會很興奮!!)

 之後加熱再做成甜湯 或煮成湯麵或炒麵等等

 

這樣的好處是  如果全部搓成麵條型的米苔目  要冷藏前 除非先拌過油

不然沒多久全部的米苔目會黏成一團

 

若有媽媽試作 歡迎一起分享成果喔! 希望你們的孩子會喜歡!!

 

另外  也要提醒一下  住國外的朋友

我不知道用long grain rice取代在來米作米苔目效果會如何?

因為之前用long grain rice作蘿蔔糕 質地很黏 且所加的水不能太多

煎的時候  皮也容易脫落 容易糊成一團

不像台灣的在來米這麼容易製作

所以後來我做蘿蔔糕是混合一半台灣再來米和一半long grain rice

這樣作起來效果比較好 (我會這樣做是為了節省台灣再來米的量

因為這些米都是坐船或飛機來到加拿大的 所以很省著用)


請大家有空試做看看囉!

記得  作的時候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這樣做出來的米苔目會特別好吃!!


ps: 這篇文章PO  有媽媽反映" 要去哪裡買純的樹薯粉呢"?

      因為市售的樹薯粉  有的會添加馬鈴薯粉 

      而這位媽媽的孩子目前還不能吃馬鈴薯類的製品

      所以請知道的媽媽  提供販售樹薯粉的商家 感激不盡!!

      若是住國外的朋友 "Topioca Flour" 就是樹薯粉

      如果是加拿大的朋友  Bob's Red Mill 是我喜歡用的牌子 

 美國也應該買的到


  我突然想到  如果放涼後的米糰  要加入樹薯粉攪拌的同時

如果再加入煮熟的地瓜泥一起混合  是不是就可以變成像芋圓(地瓜圓)

之類的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