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Part15-----現今醫療的省思

2013090413:17
(文章寫於2012/11/19)


前陣子  上中醫課時
老師分享他的一位護理界的同學
以前是某家醫院的護理長  後來退出醫療體系
轉而在學校任教
這位護理長私下和老師說
她以前所待的單位
有兩百多位病患的胃白白被切掉    
因為患者被告知胃部有病變  必須做手術
而這些患者  實際上 是不需要做這些手術
但卻都被說服了
因為醫師拿假的切片結果  告訴患者胃部出現問題
 
後續發展我也就不明說了……
老師提醒大家 
西醫世界過度的惡性競爭
往往都把醫德拋到一旁
也請大家到醫院接受檢查時 
當醫師告訴你  得了甚麼病時
一定要到其他家去檢查
因為也許有時是診斷錯誤 也也許真的遇到了類似上述的醫生……
 
 
這陣子  去蔡博士的診所治療時
常可以看到其他的西醫師也來探訪
學習蔡博士不用任何西藥治癒病人的方法
 其中一位年輕的女醫師  已經連續出現幾個禮拜了

第一次我看到這位女醫師  不斷的寫筆記事後也詢問蔡博士很多醫療問題
如: 不吃西藥真的可以嗎? 這樣病就會緩解?
    會不會放血放到昏厥?......
感覺蔡博士開啟了這位醫師不一樣的醫療世界 (我個人認為啦 ^^)
之後  每次我去就診  都還能見到她來見習
 
最近幾個禮拜  因為媽媽也一起同行治療 沒人可以看孩子
所以孩子必須也一起帶至診所  請護士小姐幫我看孩子
我和媽媽便能同時間接受治療
孩子在診所變得相當顯眼  因為總是在診所大廳穿梭來穿梭去
聊天時  慢慢大家就會知道
這孩子的媽媽皮膚很嚴重 以前受到西藥的殘害太深
………..
還有  這孩子以前皮膚也很慘 慘到不能再慘
終於在停西藥以後 症狀慢慢緩解
 
上禮拜作完治療
遇到這位女醫師 知道我是孩子的媽媽
又看到我放血後的模樣  過來問我
“你孩子以前皮膚也很嚴重ㄚ?”
“是阿  非常非常嚴重”
“那他現在好很多耶 是怎麼好的?”
“把西藥停掉”
“停西藥……?”
“對 就是停掉西藥”
“那停西藥時  孩子有怎麼樣嗎?”
“會先嚴重反彈 全身像焦掉一樣  但是幾個月熬過以後 孩子就慢慢好轉了”

女醫師眼睛瞪得大大的  一直對我點頭
“這樣ㄚ  那孩子目前的狀況呢?還會一直發作嗎?”
“還沒全好 因為要時間調養  但是發作時  都可以控制的下來
  發出的疹也可以自己消掉 以前用西藥時  發出來的疹
  身體都無法自行修復 沒有類固醇就好不了  然後一直惡性循環 
  越來越糟”
   
 還沒說完
“ 醫師 不好意思…..” 我被孩子拉到其他地方  也結束和這位醫師的對話
 
當下  雖然我是患者  但這短短的對話
我感覺這位女醫師  似乎收到了某些訊息
我很希望  這位醫師也真的接收到了
因為這位醫師看起來很慈善  我想  也許 未來她也能解救很多病患
而不是讓患者  一直掉進使用西藥的深淵裡
 
同一天  在我讓護士作背部放血時
又有另一位女醫師來觀摩 

這位醫師第一次帶著自己就讀高三的女兒來放血
蔡醫師也特別讓這位醫師 到每個診間看各個患者的治療情形
 
當然  我趴在病床上的樣子

一定又引起這位醫師的注意(因為我全身灰濛濛的)
所以這位醫師在我的診療床旁  站了很久
 
護士問這位醫師
“ 請問妳是…..”
“我是復健科醫師”
“喔  那你現在在哪家醫院呢?”
“ 我以前在醫院  但現在在診所  我後來決定不待醫院了
  因為我不喜歡開藥給病人  我知道這些藥對病人沒有幫助
  有時我也會幫病人放血減少西藥的使用”
 
聽到這樣的對話 心裡很高興 好的醫師還是有的  
 
 
身為患者  我們大多數人都很相信醫生
只要醫生跟我們說  這藥很安全  沒有副作用
我們就會很安心的服用
但  真的有沒有副作用的西藥嗎?
 
 
這陣子  媽媽們傳了孩子的皮膚照給我看
看我是否能給一些建議
按發病面積  紅腫發炎程度
這些孩子也真的屬於嚴重的
但再嚴重都沒有我兒子以前嚴重
 
也因為這些孩子都沒有我兒子嚴重
按理說  無論內服或外用的藥
都不應該比我孩子劑量要重 但事實卻不是這樣
 
我真的很感謝
我孩子第一次看的西醫  是加拿大的西醫
(請參考http://ivymicky.nidbox.com/diary/read/7781146 )
打破了我看台灣二十年皮膚科的觀念
 
當我兒子全身潰爛流湯 連衣服都無法穿時
加拿大的醫師 一樣叫我把孩子帶回家
最多就是開了最低劑量的類固醇外擦
沒有任何的內服藥  沒有抗生素  沒有住院
 
一樣的案例  我想  如果是在台灣
非常非常高的比例
“ 媽媽  孩子一定要住院  全身都留湯了  會感染”
“ 要吃藥  先吃類固醇  會好很快還有  要服用抗生素一陣子”
 
我想  也因為這樣  我孩子在恢復上 
可以比一般長期用過西藥的孩子快一些
 
再加上  回台灣後  孩子第一個看的醫生 是中醫  不是西醫
讓我更清楚
真正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效的治療
不是吃西藥  不是吃止癢藥 不是吃類固醇
戒斷類固醇非常艱辛
但如果各位看過我皮膚反彈的相片
(請參考http://ivymicky.nidbox.com/diary/read/7853587)
你一定不希望孩子步上像我一樣的後塵
因為不值得 不值得 好不值得
 
所以 咬牙也要撐過去
就是現在辛苦一點  換回孩子未來一輩子的健康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