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戒斷期的心得分享

2013121500:05
有網友反應
“Ivy妳最近很少寫文章耶! 為什麼…..”
其實是我懶惰…. ><
 
之前
一位我很感謝又敬重的醫師
請我有機會要把自己的療程好好做一番的審視
不論是好或壞的部分 
用自己的親身體驗整理出來讓更多的病友可以參考
 
 
Ivy文筆不好
只能用淺白的文字來描述
有人問 “妳這次戒斷過程  有吃淨化餐嗎?”
 
因為這是我第二次的戒斷
我有第一次戒斷失敗全身發爛發霉的經驗
再加上這次已經預先知道身體會如何的變化與體力的重要
所以我全程沒有採用過許醫師的淨化餐
雖然這次戒斷的頭一年多  大多時間是吃素為主
但我的食物是很多元化的
加工品盡可能不去觸碰
中醫一般的會引發皮膚炎的發物不吃
其他我都會去吃  所以整個過程
我覺得吃的挺開心的
沒有那種覺得自己好可憐  甚麼都不能吃的情境  
 
 
流湯的皮膚久久無法癒合
後來經醫師的指點
這樣的狀況通常代表蛋白質不足和身體虛所致
所以大家可以考慮多補充這類的食物
 
這些經驗  Ivy到很後期才學習到
後來有提供給一些家長的孩子和成人要戒斷類固醇的
的確收到了效果  久久不癒的傷口終於能癒合
包括也印證在自己的身上
 
 
關於淨化餐(淨化餐的內容  請參考以前的文章)
很多人問要不要吃
我的經驗是  若您覺得身體已經虛了
會建議不要吃
 
因為修補大面積的流湯潰爛
假使剛好又遇到只會開寒涼藥的中醫
前期會看到很明顯的效果  覺得傷口癒合了
但大量的寒涼藥  一旦使用過度  沒有做補的動作
貧血的狀況可能會出現
氣血會漸漸不足
氣血不足了  要修復收口就會更加的困難
也就是會發現
為何前面戒斷的很順利
再爛的傷口都癒合了
但後面的反彈  明明沒有之前的嚴重
傷口卻一直無法修復  停頓在那裏  不斷的流湯再流湯
 

這種情況下
優質蛋白質的角色就很重要
假使   還是一直吃淨化餐…..
淨化餐再對比身體的狀況
變成只是”較不涼”的角色
卻難提供當下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和做補虛的動作
(所以建議淨化餐要看體質,看時機來吃  以我自己和其他網友的親身經驗
不是隨時隨地  能實施就實施或想實施多久就實施多久  抓住一個平衡
才能順利渡過漫長又煎熬的反彈 
好比   有長年使用過西藥的網友
不斷流湯   請其不要吃淨化餐  沒多久氣血,精神就提升許多
增加前述能補充蛋白質的飲食
來幫助修復潰爛的傷口
果真傷口便漸漸癒合了  對方也順利繼續做後面的戒斷      )
 
 
再加上嚴重反彈期的睡眠是差到不能再差
甚麼是最能補氣血的呢?
就是優質的睡眠
戒斷的人 奇癢無比  
這部分已經很難做到了
若營養沒有跟上 
除了傷口很難癒合 
還有就是人會越來越虛  虛到最後
信心大減
信心沒了  要再撐完後面的反彈
只會難上加難
 
所以  如果您像我過去一樣
用了好多年的西藥抑制皮膚炎
戒斷的同時
體力很重要
不能讓自己虛掉
因為  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
不是幾天 
而是幾個月 
甚至可能一年以上或更久的時間來換取皮膚真正的健康

(對於還有母奶喝要進行戒斷類固醇或出生就嚴重異位的孩子  只要母親的體能足以負荷
很建議持續哺餵母乳來幫助孩子  因為母乳也是很能補氣血的 
有的過敏孩子往往某些食物無法吃  但透過母奶的轉化  卻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母親好的飲食或吃對皮膚有幫助的食物
會更快讓孩子恢復健康  且不光對皮膚好  各方面的免疫都極有幫助 
母奶有很神奇的地方
能和孩子的需求相呼應  不同時期所分泌出營養素都不同 這就是上天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很可惜  Ivy身體狀況不好  無法一直給孩子喝母奶  所以才會在植物奶上下功夫  不斷的嘗試
媽媽們如果還有母奶  請不要輕易放棄哺餵  因為光是這一點  就為孩子的健康加很多分數
Ivy身邊接觸的孩子  喝母奶的孩子  皮膚的確進步比較快
Ivy不喜歡醫師隨意叫母親們隨意停餵母乳  說停餵孩子就會改善 

建議家長  若真的想停餵

請在停餵之前  都先做好飲食的改善 

這一部分沒有好好嘗試  就直接停餵母乳讓孩子改吃配方奶  Ivy真的覺得好可惜
因為  Ivy也接觸到幾位家長  誠心拜託這些媽媽一定要繼續餵 
這些孩子的皮膚之後也漸漸改善了
而這些媽媽之前都被西醫要求要孩子不要吃母乳  改吃配方奶)
 
 
關於蔡博士的放血
也很多人來問
我的體會是  當時放血排毒
我真的在一個多月左右
整個下肢原本都是膿的狀態下
皮膚明顯修復且變光滑了
也偶爾出現一兩天能一覺到天亮的現象
因為這樣的進步
我獲得了無比的信心
我發現再爛的皮膚真的會癒合
(蔡博士治療的結果算是第二次的驚喜 
第一次的驚喜是在戒斷約四個多月  我整個流湯的背部 
也曾經一度全部變光滑一個多禮拜然後又再反彈)
 
不過  我忽略了大量放血會造成的問題
若大家記得我之前的文章
有提到我整個人變虛了
後來  為此   我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休養
也因此  那段時間  皮膚恢復的很慢
 
但我也沒有後悔去做這樣驚恐的放血療法
戒斷期  信心真的好重要阿
也是那時候  我爸才真正開始支持我戒斷的
因為當時我跟他說  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不行  我就再去榮總  好讓爸爸放心
 
所以  要不要採取蔡博士的療法
我說  放血後  皮膚真的變舒服了
(但如果掌握不好  就可能和我之前一樣  虛掉了)
所以請權衡您的身體狀況
虛的人  一定不合適
(但如果從中醫的角度  不管虛不虛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放血太過頭了)
 
 
請容我先寫到這裡………….
挺晚了
Ivy要去補氣血了  (睡覺)
 
 
昨天開始綁腳睡
整個人睡覺變的很暖和
如果我有恆心毅力能持續一段時間
再和大家分享^^
 
Ps:本來今天想寫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廚房的食譜-----“碗粿”
結果寫到戒斷要注意的事項…….. 那食譜下次好了
 
 
 
 
 
 
 


  •   Ann 於 2013-12-16 14:09 1F
  • 真的是很有用的資訊. 感謝IVY的分享....
  • 版主於 2013-12-16 16:3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