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part6---和醫師對質到底孩子要不要用吃類固醇?(有另增加心得)

2014103008:07
(2014/10/30)
底下的文章是兩年前寫的
又看了一遍覺得很有感觸
事實證明
我幫孩子戒斷西藥是正確的
異位性皮膚炎根本不應該用西藥不斷的壓抑病症
有太多的孩子原本不應該是嚴重的
都是像過去的我一樣
不知不覺讓問題越來越大
雖然    我很推薦大家走中醫的方向來治療
(最近吃老師的葯  進步好快  第一天明顯精神變好 氣也變順
 而爛了好久流湯的右小腿  吃藥第三天就明顯收口了 
 原本睡眠因為騷癢得不斷起床
 吃藥後起床次數  一次比一次減少 
 看到這樣的成果真是又驚又喜
 那我以前類固醇用假的阿!!!!!
 原來中藥下的好  效果這麼神速!!)

但好的中醫  的確沒有這麼好找
我知道有有些家長  好早就想幫孩子戒斷類固醇
偏偏看的中醫    忽略了類固醇反彈的問題
孩子吃中藥過程  只要越來越嚴重
反而是醫師讓家長認為 
表示這次的中藥沒有效果
看是要再換藥  還是要先用回西藥控制一下?

也因此  永遠斷不了類固醇
原本不嚴重的孩子  
也因為時間不斷的拖延  不斷的用止癢藥,類固醇
到真正毅然決然  要徹底跟類固醇說再見時
孩子所要面臨的卻是殘酷無比的類固醇大反彈

您知道那個嚴重類固醇反彈那過程有多辛苦嗎?
我自己過來人  
啜泣  絕望  尖叫  無助  到痛哭  各種負面的情緒都會面臨
我說  如果今天是家長自己來體驗
我都不敢跟您保證  您自己過的了這一關
更何況是幾歲  或是幾十歲的孩子要面臨這樣的考驗?
根本就是太殘忍了

所以  盡早回頭! 看清一切的事實....
斷不了類固醇
也一定要幫孩子堅守著西藥能少用就少用....
趕快檢查孩子的飲食型態
不能因為有西藥的"協助"下  (這種協助  讓人以為吃甚麼都沒事....)
不自覺讓孩子吃會讓病症越來越嚴重的飲食
 該有適量運動的要運動
該流汗的得流些汗
(若因為怕孩子流汗  一直待冷氣房的 也要注意  也容易讓問題越來越大)
還有孩子壓力太大的家長要幫忙找方法疏壓

至於  要不要戒除西藥  您自己幫孩子選擇....
我提倡中醫(也提倡食療)
但記得先幫孩子找會治療皮膚病的中醫(知道不好找  所以要多打聽)
找知道如何幫孩子戒斷類固醇的中醫
如果您的中醫只會不斷下寒涼藥來止癢
也請三思或趕快換中醫

後面的文章  是以前寫的  有興趣的人  再看一遍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寫於2012/10/05)
孩子在一歲一個月去打完MMR疫苗以後
沒多久開始有發燒的現象
我們去了大家公認有醫德的小兒科看診
 
PS: 之前曾帶孩子給這位醫師看過兩次
    兩次都被退掛
    一次是孩子因為吃抗組織胺有不良的行為反應
    我把影片放給醫師看
    另一次是孩子有發燒的傾向
    這兩次 都和醫師談了蠻長的時間
    醫師卻都退了掛號費  叫我們回家多觀察 或讓孩子多休息
    其實我很震驚 醫師退掛的舉動  不知道台灣有多少醫師能作到這一點?
     特別是醫界惡性競爭  拼命下猛藥以求效果的時代
 
回復到主題
 後來醫師開了一些解熱消炎的藥
三天後  孩子開始從頭到腳變成小花貓
很明顯他的皮膚因為打疫苗又嚴重惡化
(當時孩子已經一直在吃抗組織胺和擦類固醇了)
我又帶去給醫師看
我心理一直很信賴他  我知道醫師很小心不濫用西藥
覺得醫師可以有很好的辦法
 
“ 醫師  小孩的皮膚花成這樣  怎麼辦?”
“小孩對疫苗太過敏感  而且現在已經沒有發燒了
 我可以換其它的藥”
“換甚麼藥?”
“我會加很低劑量的類固醇 讓他的皮膚趕快好”
“吃類固醇?”
“對”
“沒有其他的方法嗎? 一定要吃類固醇?”
“只有類固醇”
“醫師  我孩子以前全身流湯潰爛  我都沒讓他吃類固醇”
(醫師的眼睛變大了)
“我開很輕劑量的 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我不讓孩子吃類固醇  以前他這麼慘我都熬過來了 那抗組織胺可以嗎?
就抗組織胺?”
“效果會差很多”
“真的沒有其它的辦法嗎?”
“沒有”
(當下其實我快哭了  我不要我的孩子吃類固醇 我不要他跟我一樣)
“醫師  我不要 可以不要加類固醇在藥裡面嗎? 就加抗組織胺”
“好  我按你的需求 不加類固醇了  但效果不會那麼好”
“恩  不要加  不要加類固醇”
 
當時的我  心情一直無法平復
拿藥時  我又再次詢問藥師  裡頭不要放類固醇!
 
之後  我把情況告訴了親戚
親戚不是很諒解我
質問我 “ 你是醫生嗎? 醫生既然叫孩子吃  就是有他的必要性”
“你是醫生嗎?  你沒看孩子不舒服嗎? 怎麼這樣自作主張? 而且他又不是隨便開藥的醫生”
 
有苦說不出  我能做的又是打電話跟老公哭訴
老公一直站在我這邊
他也不要孩子吃類固醇
 
那陣子 孩子繼續擦類固醇  外加抗組織胺 也同時服用另一家的中藥
大概一個禮拜後  皮膚終於穩定一些
 
這位醫師真的很好  很有醫德
只是透過這一次的看診
讓我更清楚西醫的世界  對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真的就只有  抗組織胺  類固醇 免疫抑制劑  和其他具有攻擊性的照光療法
都是壓抑性的療法  把毒繼續壓在體內 治標不治本
這些療法  對於輕微的孩子也許可以
但對於重症的孩子  最會將會導致全身性功能的破壞
特別是長期內服類固醇之後
 
我不是醫護人員  沒有豐富的醫學背景  只是一股傻勁
要保護我的孩子!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NDREA 於 2015-02-08 01:43 1F
  • 您好,
    目前我也是正處在類固醇反彈時期
    我是類固醇擦臉,所以都反映在臉上
    我想請問您,如果尋求中醫,應該請他們開那些藥物?排毒?止癢?
    我之前有去看中醫,他表示他的藥物是止癢(偏寒性)和排毒
    但因為看到您的文章說如果醫師只開寒性的止癢藥是不正確的
    讓我想請教您,並給自己一個找正確醫師的方向
    謝謝您
  • 版主於 2015-02-08 02:32 回覆
    您好
     
    不知道您戒斷類固醇多久了呢?
    看中醫的過程
    依個人的狀況
    初期部份的解毒多少會需要
     
    解毒的葯通常偏寒涼
    寒涼就怕傷了脾胃 也傷心臟
    把身體重要的大本營給傷了
    皮膚病治到最後  就會反而不容易治
     
    不過  我也很難跟您說您要叫醫師開甚麼
    應該說
    若妳有陽虛  就要把陽虛補起來
    若有陰虛  把陰虛補起來
    有排便不順  就要讓它能順暢
    常因心情造成肝鬱  使皮膚發作反覆  那就要治療肝鬱
    也就是身體不足或過當
    都要把這部分作改善
    而非看到皮膚病只是不斷解毒
    那就可能變成治標不治本
    或是把治到把命門火給澆熄了  那問題就會越來越大
     
    看中醫要多打聽多比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