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見習

2014042606:25
以下內容是前陣子的中醫作業:


2014/4/12中午 收到老師的信件
“下午X點 到00花園停車場”
沒問老師要做甚麼
(竟然心想 是要郊遊嗎?)
問了孩子沒人帶 能不能一起帶去
老師說可以
我也就把孩子拎去了
出門前 看天氣挺熱的
給孩子先弄一小杯的生脈飲讓他喝
保溫瓶裡也裝了溫溫的淡鹽水
這樣就不用擔心他跑跑跳跳 流過多的汗
 
到目的地
時間一到 停車場看到一群人東張西望
我想應該都是在等老師吧
好熱鬧
總共七個大人 六個小孩
看來都是要來找老師幫忙的
有00來的 也有00來的 (皆從遠地而來)
我真的很幸運 家就在南投
能有機會一起看老師如何幫助人
(當下 有點心虛 真應該事先問老師要來的目的
這麼重要的場合
我竟然連筆記本都沒帶 還好車上找到一枝筆
然後用孩子蜂蜜果凍條的包裝盒拆開做筆記 ><)
 
我很希望當天有帶上錄音筆
因為我記性很差
又加上我家小宇會欺負比他小的小朋友
天哪 那天他還在一個孩子的臉上亂抓
搞得我超不好意思
一邊聽老師說
一邊得隨時盯著他是不是又去欺負小朋友
 
先說說那天看到的
一位來找老師幫忙的孕婦
目前已經懷孕11週了
但孕程極度不舒服
喝水都想吐
晚上也睡不好
(喝水想吐和睡覺的問題 老師前陣子已經先幫對方解決了)
整個頭好熱不暢快

對方說
“老師 前陣子你說敷吳茱萸醋 天哪 舒服許多 睡眠品質明顯變好!”
當下
老師要我幫她把脈
“我? 把脈? 我可以嗎? 我不太會耶?”
老師讓我試試看
我靠過去幫她把
“肝的地方很浮且強 腎的地方幾乎沒甚麼力量”
(印象中 她左寸的心脈 也上越到魚際 還有舌尖也紅 )
“好 妳再來把頸動脈”
“恩 頸動脈好強 比手脈強很多”
老師說
上面太熱了 不正常的熱都積在頭部
下面又寒 沒有能量 要把不正常的熱導下來才行
先作鼻樑捏痧!
才捏了幾下 痧很快就出來
(這部分  我當下沒有聽好老師說的關鍵
老師事後幫我做了糾正 
實際上  原本這位孕婦沒懷孕之前
是捏不出痧的  
老師說  那是氣血太差  身體沒有能量把痧能托出來
就好像皮膚病人  好比我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氣血不夠  無法把皮膚的毒素徹底的排出來
必須要補能量  把毒素托出來  皮膚病才能好 
這位孕婦也可能因為之前沒學過  捏痧不徹底  所以捏不出痧
所以老師建議再幫對方捏痧看看)
 
捏完痧  對方很快反應
"老師 好舒服 覺得有開了 不然頭好脹阿!
舒服!"                           
下山時  孕婦突然說 右側耳鳴  喉嚨也覺得很乾
老師拿出牛角棒
幫她在耳旁刮和按壓
不到一分鐘 "有 有好些 還剩一點耳鳴"
老師再把他的耳朵周圍的輪廓整個刮過
也是一分鐘不到
"好了 沒有耳鳴了"
老師問 喉嚨乾怎麼樣?
"咦 對耶 連喉嚨乾都好了!"
但隔了一段時間
對方說 耳鳴又開始了
老師請另一位學生
幫她掐手的第四和第五指
耳鳴很快又緩解了
後來老師說
因為你是孕婦
不然一般人這些問題很好解決
平時要記得避開三陰交 合谷穴  肩井這些穴位
還有不要被拍肩!
你現在如果按壓太衝穴 很快就會舒服很多!
在場的人 想幫她按 但又不敢主動
後來是她直接幫自己按壓太衝穴
我們都旁邊看
一下子 她說"耳鳴全好了 一整個舒暢 頭好舒服 好輕鬆"
老師說
“剛幫你刮耳旁的位置 只是治標
太衝穴是治本
耳鳴也是上熱帶出來的問題
你現摸摸頸動脈”

對方趕緊摸摸自己的頸動脈
又摸摸自己的左關
"有耶 力道減弱了!"
對方讓我再幫她把看看
確認是不是比之前的脈象好
果然
左關好多了 還有頸動脈的力道也沒這麼強
 
另一位
是衣服穿的美美 長的也很亮眼的小姐
要請老師幫忙調身體
但她也剛好已經感冒好幾天了
頭熱
喉嚨和整個胸腔都很不舒服 有塞住的感覺
一樣 手脈和頸動脈都把
頸動脈強 且右邊的頸動脈更強
老師說 先捏痧
才捏兩下 超紅的痧馬上出現
捏完痧 再按她左邊的太衝穴
(這位小姐很怕疼 我力道沒有很大
我都覺得我沒有很出力 她卻是痛到都快縮起來了)
對方很快又反應"嗯 頭熱的感覺好很多了"
老師看了看她的手掌
問她 "心臟不好 會不會心悸?"
對方說 "會 之前會心悸不舒服"
"先調長短腳 現在調一調"


大家想 怎麼調阿
小姐穿裙子ㄋㄟ 不是都要趴著調?
老師對我說
"你知道 你來調"
"嗯 站著也可以調 老師進化了長短腳的調整"
先請對方站好
看左右的肩膀 哪一邊比較低
右邊低 就按壓右邊的風池穴
 
我幫那小姐按風池
那小姐又痛到一直縮起來
但是大概一分鐘左右吧
請那小姐起來走一走 感受一下有沒有不一樣
"有 我的胸腔有開了 感覺呼吸順暢了"
那小姐因為感冒 還有些不舒服的感覺
老師叫我幫她先按曲池
然後再按手一個穴道
最後再加腳一個穴道
真的 就這樣按完後
那小姐說 "我覺得我整個都好了耶 喉嚨也不痛了
頭也舒服…………”

老師很開心的說
"因為有感冒曲池先開路等於讓你吃了1/3的葛根湯了
後兩個穴道  讓你有貼吳茱萸醋的效果 當然會舒服!
 
老師那天只要講中醫都講得很開心
因為老師找到好多破解的方法
甚麼處方等於哪些穴位的組合
像十全大補湯,八味地黃丸,小柴胡湯, 三焦方……….等等
他都破解了
 
那一天
我真是越看越覺得中醫老師超級利害
從頭到尾都還沒有吃到任何中藥
就是用了手或是按壓的工具
就讓很多的症狀馬上改善
老師有時會順口說
"你不要回去(加拿大)啦"
(是阿 正學的有一點通的時候說……而且每場戲都好精彩)
 
也是那一天
我才真正敢幫人把脈
脈學我完全沒學過
只是先掌握老師說的浮,沉,有力或無力

老師昨天說他又有絕招了
取名為"獨孤九劍"
找九個脈點
把人的脈勢把出來
把脈勢調整好
讓五行能正常運轉
病症也就跟著改善了!
 
昨天在學校時
遇到上學期來找老師幫忙的人

當時我有在場
對方來找老師
是因為他的手麻問題已經十年了
還有連指紋都不見了 無法做翻書頁的動作
甚麼西醫的檢查都做了 就是不見改善
老師看了對方的手後
跟對方說 心臟有問題 而且很嚴重
對方說
“我心臟很好阿 我還很愛跑馬拉松
我沒有跑步我會覺得人生沒有意思 我一跑都跑多久……"
 
昨天
再次遇到這位先生
我又剛好在老師旁邊
先生跟老師說
"我最近去醫院做檢查 報告結果心臟的血管堵住了
醫師叫我做心臟手術 請問我要不要做手術……….?.”
(唉 幾個月前 老師就已經跟對方提醒了 也跟他說很嚴重了)


(另記
去Oo花園的隔天
和堂姊的同事吃飯
第一次見到這位同事
準備要吃時
聽到對方身體有不適(偏頭痛+氣管容易不舒服)
看著他的唇好紅
我請堂姐摸摸看他的百會是不是很熱
也和百會的周圍比一比
堂姐一摸 "怎麼這麼燙"
(我心想 上熱下寒?)

我請他借我把把脈 也側了他的頸動脈
把到左關
"你心情很不好嗎?"
"你怎麼知道? 最近為ㄧ些事很煩心"
"是脈把出來的"
再把腎脈 一樣虛弱無力
頸動脈好強
舌尖紅
又請他把下眼瞼拉下來 也看了手掌
"你也有貧血!"
"是耶 我有貧血"
摸他的百會
媽呀 我都沒貼著百會 還有兩公分的距離
就已經覺得一鼓熱氣一直衝上來


我跟他說 你要梳頭
(叫堂姐教他 堂姐上次被我傳道 也去買了梳子)
還要按太冲穴
(請他脫鞋子 告訴她按的位置 對方也是我輕輕一按就覺得好痛)
我說 我還有吳茱萸醋 到時我寄給你 你回去睡覺敷湧泉
還有我現想幫你鼻樑捏痧
但我怕你覺得不好看 會紅紅的一條
對方說 他做過鼻樑捏痧
每次捏 很快就紅 他以為每次都捏出痧來 是身體正常的象徵
(嗚~ 不是啦 是你頭有不正常的熱啦 或是中暑啦)

貧血部分
則按之前老師教的開道跟對方說
要把不正常的熱先導下來
想吃補 才補的進去
或是之後要調身體也會比較容易

回台灣 除了學校 就兩個地方我最常去
里仁+中藥店
中藥店老闆看到我
都問我
"又要買吳茱萸粉了嗎?"
 
再謝謝老師讓我去00花園見習
超有收獲 不虛此行阿!!!

PS:  文章中  孕婦按太沖穴  請不要隨意模仿
         這位孕婦  老師有經由辯證  才讓對方可以採取此法來幫助病情的改善!!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