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不是醫師但卻懂中醫的婆婆

2014030914:59
有一位婆婆   七十多歲了
爸媽認識的朋友
每次回台灣  我都會去婆婆那
不過  那時候去
都是為了能尋得關於皮膚病的一些幫忙
 
那婆婆的父親是中醫師
受父親的影響
耳濡目染之下
也懂些中醫
 
 
之前  聽說有些中醫系的學生
會去婆婆那抄書
抄他父親以前的筆記
我很好奇
很想知道是甚麼
昨天就和婆婆約要去他家拜訪
順便問婆婆  有沒有種魚腥草
想取一些回家種
 
 
以前  每次我看到婆婆
我都會說到哭
因為我的皮膚總是爛爛的
這回  不一樣了
我跟婆婆說
這幾年雖然挺辛苦的
但是身體慢慢改善了
 
跟婆婆說
我很想學點中醫
婆婆跟我說
他父親留下來的  主要是針對婦科
他用他爸爸的方法
幫了二十幾位不孕症的女生
這些女生  後來都生孩子了
之前  還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人家
到八十歲還有月經
西醫給他吃荷爾蒙  但是不見效
後來找上婆婆
婆婆也不知道能不能幫上忙
但對方覺得反正西醫也治不了
就請婆婆幫忙看看
吃了一陣子中藥
那老人家月經一直來的問題  就解決了
 
 
婆婆說
他看過他爸爸幫過一個小腿大面積潰爛深及見骨的女性
西醫診斷認為有癌細胞
說唯一的辦法  要把小腿鋸掉
而且附帶說鋸斷了
也不保證身體的其他部位不會擴散
 
患者哭慘了  他的孩子還相當年幼
跟他先生說  孩子要丟給他  他想先行離開了
後來  一個機緣
找上了婆婆的父親
 
聽婆婆的描述
他父親告訴對方
這個療程會很辛苦
會用煎煮的中藥先行泡腳
然後泡完腳  灑上研磨好的中藥粉
而這個粉灑上去  會非常非常的劇痛
然後再敷上草藥
另外  再同時內服中藥
 
每次換外敷藥的過程
那婦人都哭喊到不行 
但婦人只有這條路可走
所以非常願意配合
 
復原的過程雖花了一段時間
但是  很神奇 
中藥讓對方的小腿就這樣慢慢生肉出來
那患者後來還很開心
遇到人都掀開他的雙腿
要別人猜他是哪一條腿曾經爛到見骨
原本擔心的癌細胞可能擴散的問題
也沒有出現
 
 
婆婆本人很謙虛
他幫人時
總是說試試看
 
中醫系的學生去他家抄書時
會拜託婆婆能不能給讓他們吃了讀書有精神的方
 
婆婆讓我看那本筆記
說可以讓我帶回去看看
哇  真的像古書
那書的紙是宣紙做的
全部是用毛筆手寫的內容
但也因為太多年了
書角很多都破了
翻閱時要非常小心
當時  那些學生來抄書
也盡量幫婆婆做書的修補
 
 
 
以前去婆婆家  我總因為皮膚心情不好
所以沒想過去看婆婆的院子  只知道他院子裡有很多藥用的植物
這次去  因為想跟婆婆要魚腥草回去種
所以特意和婆婆到院子晃一晃
 
婆婆說
他年紀大了  這些植物都任它生
沒甚麼在整理
一邊走一邊跟我說
你看  這是車前草  然後說了車前草的故事給我聽
這是枇杷葉  跟我說甚麼情況下的咳嗽可以使用
益母草
厚朴
金銀花
紫蘇
枸杞
諾麗
………......
還有很多我沒聽過的藥用植物
 
本想和婆婆再多談一些
但兒子待不住  一直哭鬧
 
最後 婆婆讓我帶回了金銀花  益母草 魚腥草 和紫蘇回家種看看
婆婆還現場拔了好多菜讓我們帶回家吃
 
 
越來越覺得中醫真的可以很生活化
婆婆不是醫師 
但卻因為懂這些知識
幫助很多人
西醫幫不上的不孕
婆婆幫上了
您說  中醫厲不厲害!!
 
我這樣一個平凡再不過的一個人
因為皮膚病的際遇
遇到這麼多善心的人
謝謝
真的謝謝了!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