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作業---吃補上火&開道

2014031210:39
以下的內容
是中醫老師課後突然交代給我的作業
是昨天上課的內容之一
 
聽完很有收穫 
就覺得老師好像是說我
因為我就是這種
很虛  要吃補卻吃不了的人
相信有不少人也跟我一樣是這樣的體質
所以也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我寫完作業
當晚有試吳茱萸+醋來敷腳
睡的過程
我說不上來
好像有人在幫我順氣的感覺
是微微的順氣
是由上往下的順氣
似乎心有比較平靜的感覺
我還會持續進行  有其他收獲再和大家分享!
 
那吳茱萸粉是另一位W中醫老師給我的
昨天剛好中醫老師幫W老師帶了一斤的吳茱萸粉
我聽完老師的課
就去跟W老師要
覺得自己要好好去實踐
後來  下午又有一位學生 
學生的母親有一些狀況
請老師幫忙給建議
 
老師一聽  “你教他吳茱萸 叫他媽媽用!”
我手邊很剛好有W老師給我的吳茱萸粉
就領著學生去辦公室
找乾淨的四方紙
分了一些粉給學生讓他帶回家給媽媽用
 
事後  我跟W老師說
剛剛才跟你要的粉
很快又分給另一個需要的人
呵  很妙的感覺
學中醫可以幫人的感覺真好!
 
(以下是交給老師的中醫作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色蒼白  沒甚麼血色--------第一級貧血
表示紅血球攜帶的氧很少
身體氧氣不夠
是氣虛的開始
 
 
缺氧越久 臉色由蒼白轉成蠟黃-------第二級貧血
表示貧血越來越嚴重
再不調養  臉就等著變暗黑色
 
 
一個人有沒有出現貧血?
可以從這些部位來觀察
 1)臉色會不會蒼白
 2)嘴唇白
 3)下眼瞼拉下來白白的
 
貧血怎麼辦? 我們會想到吃補
例如: 八珍湯= 四君子湯 (補氣)+ 四物湯(補血)
把氣和血都補上來改善貧血的問題
 
但是  問題來了
現代的人 很多是上熱下寒的體質
身體明明很冷  很虛
但頭卻熱熱的 
只要一吃補藥  就會上火,嘴破,或流鼻血
 
所以 要先開道
把這些不正常的火去掉  補藥才補的進去
 
開道的方法:
  1. 鼻樑捏痧, 梳頭
  2. 吳茱萸打粉調醋貼在湧泉穴(可以貼著睡覺)  幫助引熱下行  吃補藥就不容易上火  頭不熱熱的  再附贈睡個好覺!
 
 
電視劇神醫喜來樂也有用敷湧泉穴的方法治療上火的流鼻血
鼻腔的問題和肺有關 (肺開竅於鼻)
肺在五行 
對應著金, 白, 辛
所以喜來樂搗爛蒜頭敷湧泉穴治療流鼻血的患者
 
 
試試開道的方法
這樣貧血的人 
就能順利吃補 
使氣色紅潤  有精神!
 
 
Ps:
有的人下眼瞼拉下來紅紅的
沒有白白的
不表示沒有貧血
有時候因為上熱下寒
頭部不正常的熱蓋住了真相
可先梳頭  捏痧把熱去除後
再確認是不是真的有貧血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jax 於 2014-04-21 17:14 1F
  • 您好,小兒1歲5個月大,從嬰兒到現在,一直有頭熱的狀況,不管白天晚上睡覺時總是邊睡邊飇汗(冬天那2-3個月倒不會),總要到半夜天涼了才降溫,倒也都能熟睡,只偶爾不知何故輾轉找不到睡姿似的啼哭,不知是否適合吳茱瘐醋敷腳?謝謝
  • 版主於 2014-04-21 20:09 回覆
    可先做梳頭和鼻樑捏痧
    把頭熱或以前留在體內的暑氣散掉
    做完孩子會舒服很多

    敷吳茱萸醋 
    對上熱下寒的體質會有幫助
    若是這樣的體質
    孩子可以敷 

    若是涼爽的夜間
    一樣還是睡覺時會飆汗
    也許能找好的中醫師幫孩子做一下調整
    因為汗為心液
    過度的流汗 
    對心臟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