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的迷思 (含轉載文章)

2013031203:42

 

 

去年 剛戒斷類固醇不久時  看了一本"救命飲食"的書

本來也想推薦給大家看

今天剛好看到網上有關乳製品的分享

所以放上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前陣子和一位媽媽通信 

提到有關我給孩子喝植物奶 不喝配方奶

 

(以下為我寫給這位媽媽的部分信件內)


關於配方奶的部分
當初我對孩子很狠的
我知道我開始決定實施植物奶時
我隔天馬上就斷了他的配放奶
也沒有所謂的漸進式斷奶

當時手邊也還有十罐未開封剛從台灣好不容易寄到加拿大的水解奶粉
我也全部都放一邊不要了  通通送人
這一點 
我做得比一般人果決
當時雖然不知道可以有多少的成效
但因為我已曾經有過第一次戒斷失敗的慘痛教訓
全身長滿膿 全身撕裂傷   幾乎無法行走  外加水腫五公斤  不成人形
 比這次戒斷最嚴重的皮膚狀況還要慘上好幾倍
至今回想當時的情景
我都還恐懼不已
很可惜  我當時一張相片都沒拍過   因為沒有勇氣
我真的曾想回榮總  請醫師給我當初在醫院所拍的皮膚反彈相片
讓你們大家看看
你們就知道  我部落格上目前放的嚴重反彈照  一點都不算甚麼

所以  我很清楚  我知道  我一定不能讓孩子變成我這樣子
因為太慘了   孩子如果也這樣  以後怎麼生活好好過日子呢?


我兒子的確是斷奶後才明顯好轉的 (當然也包括停止西藥的使用)
營養上也真的不用擔心
植物奶很營養  只要孩子願意喝
很多人捨棄不了配方奶
主要是認為牛奶是很營養的東西
但實際上這種觀念
是需要被矯正的
大家也一直認為  小孩就一定要喝奶  不喝奶就長不大


媽媽知道嗎? 當孩子感冒,發燒, 咳嗽,中耳炎時  

暫停乳製品也可能讓病情不惡化甚至改善

(後面內容為轉載文章)

許多人常問我:難道我們不必從乳製品裡攝取鈣質嗎?喝牛奶不是很重要嗎?多年來乳品業不斷利用廣告疲勞轟炸,告訴我們牛奶是最好的天然食品,他們當然沒提到牛奶可以在一年內讓一隻90的小牛變成450磅!

 

當然乳品廣告的重點在於必須喝足量的牛奶才能得到足夠的鈣質。乳品局說:「想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卻不吃乳製品恐怕很難,其中一個原因是生物可利用性的問題。許多食物裡的鈣質,像的蔬果及豆類等,對於人體消化系統來說都很不易吸收。」但牛奶裡的鈣質真的比蔬菜裡的鈣質好吸收嗎

 

美國臨床營養期刊》裡的鈣質吸收率統計

       

球芽甘藍        63.8%                     芥菜            57.8%    

花椰菜          52.6%                       蕪菁            51.6%   

羽衣甘藍        50%                        牛奶            32%

 

根據被廣泛使用的食物營養價值參考書籍《常用包氏及柴契爾食物營養成分,這種說法絕非事實。1杯牛奶含有300毫克的鈣,但只有32%(96毫克)是有生物可利用性的,而且與乳品業者的說法背道而馳的是,只要從1/2杯豆腐、1.5杯煮熟的花椰菜、或1/3杯芝麻籽裡,就可攝取到相同的鈣質。事實上,許多研究均對全素食者的鈣質攝取量進行評估卻不曾發現他們每天的鈣質攝取量低於300毫克。

 

反之,全素食者每天可攝取從最低437毫克到最高1,110毫克的鈣質。儘管全素食者攝取的鈣質量比乳品業者希望你相信的要高出許多,但他們卻不常攝取到美國政府設定的每日鈣質需求量--這個設定值出奇的高,原因是來自乳品業的政治壓力。不只是全素食者,全美90%的人也無法達到這個標準

 

每個人需要的鈣質一樣多是個被誤導的假設。動物性蛋白及鹽吃得少的人所需的鈣質,是吃典型北美食物的人的一半。若您習慣久坐,常喝可樂,吃的太鹹,而且食用大量動物性蛋白質,骨頭肯定會出狀況,這時您的鈣質攝取量最好要能達到政府──由於乳品業者的強力影響──提出的建議值。不過,別以為增加鈣質的攝取就能彌補壞習慣造成的後果。若是您真的在乎健康,想強化骨骼,更好的方法是規律的運動、避免喝可樂、吃適量的鹽,若要繼續吃肉或其它動物性蛋白質的話,也儘量減少吃的量。

 

吃愈多動物性蛋白質,流失愈多鈣

1994年《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發表了一份有關老年人的研究,卻得到相反的結論:每天吃大量乳製品的老人的大腿骨折率,是吃少量乳製品老人的2「全國乳品協會」曾發表過一份更年期後多喝3杯8盎脫脂牛奶的女性,與另一群沒有這麼做的女性進行對照研究,結果顯示多喝牛奶女性所流失的鈣質,反而比沒喝的人更多。另外有部分研究全是借33個國家進行飲食與大腿骨之間關係的調查,發現植物性植物吃的越多的人骨質越強,也較少發生骨折;動物性食物吃的越多的人骨質越脆弱,也越容易發生骨折

 

2001年1月, 同樣也是刊載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報告顯示,老年女性食用動物性蛋白與植物性蛋白的多寡,與骨質流失的比例有著驚人的關連。這個由「全國健康組織」所 負責的7年計畫研究1,000名以上的女性,年齡從65到80歲不等,並將她們分為三組:動物性蛋白攝取量高於植物性蛋白者;兩者比例接近者;動物性蛋白攝取量低於植物性蛋白者。其中第一組吃較多動物性蛋白的女性的骨質流失程度是第三組的3倍,大腿骨折的比例則將近4倍。

 

根據這份研究的首席作者戴博拉.賽爾梅爾、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骨質密度實驗室主任說,即使改變研究對象的年齡、體重、使用荷爾蒙、抽菸、運動、鈣質攝取量及整體蛋白質攝取量等因素,「兩者間的關係仍然存在。」

 

喝牛奶和骨質好壞之間關係 

        攝取大量乳製品的國家:芬蘭、瑞典、美國、英國~~高比例骨關節病變的國家:芬蘭、瑞典、美國、英

吃什麼會讓體內的鈣質從尿液中流失::動物性蛋白質、鹽及咖啡 

    一個女人吃了一個漢堡後,會從尿液中流失多少鈣質:28毫克;一個女人喝了一杯咖啡後,會從尿液中流失多少鈣質:2毫克(整理摘錄自:《危險年代的生求飲食》,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s)著,柿子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柯林.坎貝爾著--生病,是食物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