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咳嗽的時間點來治夜咳

2014041311:35
好前一陣子
小宇的咳嗽和鼻涕倒流困擾我好一陣子
後來又加上中耳炎
在中醫師的幫忙下  改善了不少
只是  夜間不斷咳嗽的部分  還是持續著
然後  要睡著的階段
身體又會開始大量流汗
 
我在意的是  夜間的咳嗽沒用好
整晚睡眠品質就會不好
然後隔天早上  這傢伙就會變惡魔  脾氣很不好
 
後來還是問了老師該怎麼辦?
老師教我看孩子哪個時間開始夜咳 (時間剛好對六味地黃丸)
還有把夜間大量的汗收斂起來(生脈飲)
睡前就給孩子吃這兩個中藥
 
你知道嗎? 好神!
才吃一次  就睡前一次  當晚睡覺就不咳了
而且當晚完全沒有加咳嗽的中藥
 
其實當天  我手邊也剛好沒這兩個中藥
就先拿之前中醫開給我的杞菊地黃丸  分半包給小孩
然後當天又剛好有煮生脈保元湯  也給孩子喝一小杯
想著  這樣算有沾到邊吧……………^^ 
然後  夜咳就這樣解決了!
 
再來  是老媽  咳嗽兩個多禮拜了
原本我覺得吃中藥可以好的
但他飲食沒有配合好 (還是說不太聽)
後來還是看了幾次西醫
西藥這樣吃
白天看似咳嗽有減輕
但是晚上卻一整個狂咳
可以整晚都無法睡覺
前幾天 說喉嚨兩側又痛的要命
又說想再去看西醫
我拜託老媽
吃我開的藥看看
不行你要看西醫隨你
 
我想著  喉嚨痛先解決
只要痛感減輕  對方就會覺得有改善
就下了消炎的藥和柴胡類的藥
吃完一包  幾個小時後  媽媽說  剩一邊的喉嚨痛
我說  好  那就是有幫助  晚點再吃一包吧
後來吃完第二包  媽媽說  差不多不痛了  就剩乾乾的感覺
 
媽媽吃著  可能覺得有信心了 願意再吃我開的中藥
我想再把老師教的方法 
五行表找線索來治病
用在媽媽的夜咳
媽媽因為咳嗽比之前小宇的咳還厲害
所以晚餐後的中藥
還是有幫媽媽加些咳嗽的中藥
然後按夜咳的時間點下一款藥
喉嚨還有乾乾的部分也下一款
用了三種科中
(知道要盡量保持兩種就好  但念在初學者  先學沾到邊就好 ^^)
 
我跟媽媽說
你其他的都不要吃
我想知道這葯的效果
還另包了一包同樣的中藥  床邊備著
若真的晚上又開始狂咳  再吃一包   
 
我知道隔天早上媽媽有活動要去參加
但是卻在早上九點多  看到媽媽從樓上下來
心裡有點涼了一截
不會是昨晚吃我的藥  一整個狂咳  然後早上起不來參加不了活動
 
沒想到媽媽跟我說
昨天你那包中葯一吃
就一覺到天亮了  一睡睡到早上
 
我還不敢相信
直問” 你沒有吃其他的藥吧?  誰誰誰不是給你甚麼葯?”
 
“沒有  就吃你昨天那一包中藥  你另外準備的也沒吃到
就一覺到天亮了!!!”
 
哈哈
中醫好好玩喔!
咳了兩個多禮拜  也兩個多禮拜因為夜咳睡不好
竟然一包中藥就改善了!
之前下咳嗽的藥一直不見改善
果然循咳嗽的時間點來下葯  就明顯有幫助呢! ^^
 
謝謝老師的指導
中醫好厲害喔!
但也謝謝媽媽願意讓我當實驗品
願意吃我這個初學者開的中藥!
 
 


  •   黃大象 於 2015-07-03 05:43 1F
  • 請問地黃丸和生脈飲中藥房買就有了嗎?幾點給小孩吃呢?因為我家小朋友夜咳也很嚴重,又不想一直給西藥,謝謝
  • 版主於 2015-07-04 00:17 回覆
    您好
     
    有流大汗或暑熱再給生脈飲
    生脈飲跟六味  中藥店就可買到
    可先睡前吃看看
    嚴重的可能得一天吃三次
    但每個人體質與狀況不同 
     
    建議帶小孩給中醫看
    應可以看得更周全
     
    祝福孩子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