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醫

2013101109:04
朋友問:
小宇之前有做過敏測驗嗎?
 
我回答:
 
我孩子只有十個月大做過急性過敏測試
當時是因為已經用西藥治皮膚病 就順便在醫院一起做檢驗
 
去年二月跟專科預約做過敏測試
好不容易今年七月排到了去看診
結果專科醫師不給做
說叫我們自己觀察
叫我一個月後再帶孩子回診一次
叫我們把覺得孩子吃了有反應的東西寫下來
然後醫師再決定要不要做測試
 
真是的  我都知道有反應 我就不用讓孩子做測試了
所以我把等了一年半的預約取消了
 
包括我自己當時也和孩子一起排預約 
我被安排到十一月看診
我也不想看了
因為有那次的看診經驗
直接打電話跟診所取消
 
 
加拿大很節省醫療資源吧
光等就等了至少一年半
等到了也不給做測試
不過這樣 也練就了不依賴醫師的習慣
 
朋友回答:
好誇張喔  等了一年半....難怪美國債務累累
濫用醫療資源
 
 
我看完朋友的回答
心裡想: 那台灣怎麼辦? 醫療資源更濫用了…….

 
 
雖然在加拿大待了好多年
但看醫師的經驗真的很少
除了懷孕的產檢  基本上沒看過幾次醫師
 
一個覺得麻煩  預約要等好久
還有每次看診  只能針對一個問題處理
若有其他問題  請再預約下一次的診
(很昏吧! 對於曾享受台灣如此方便醫療制度的我   非常不習慣不習慣!!)
或是估計醫師會說不處理
所以通常遇到感冒    就等著身體自己好
 
生孩子前
也曾因為溼疹搔癢  去看過醫師
但醫師怎麼開藥  永遠都是最低劑量的類固醇
(第一次看還不開類固醇  醫師開了有薄荷涼涼的乳液 ><)
對我這個已經擦藥20年的患者
一點都起不到舒緩的作用
所以當時還是請家人找台灣的自費皮膚科診所
寄藥到加拿大來
 
 
我們住亞伯達省
對於其他省的醫療制度  我不清楚
我們這邊是看西醫師是不收看診費用 (由政府負擔)
若需要做抽血等生化檢驗  也不收費用
但若醫師有開藥
就要自行負擔或是由個人的私人醫療保險來負擔
若所開的處方  是保險公司可以負擔的項目
一條類固醇藥膏  如果40塊加幣( 乘以30是台幣)
只需負擔藥劑師的手續費 5塊加幣
但如果醫師開了三種不同的藥
手續費就是 5*3=$15塊加幣
不過也因此讓我發現
台灣的藥好便宜
同樣一條抗生素  因為孩子沒有保險
所以我們是原價購買處方  小小一條要30塊加幣
再回頭看看  我之前加拿大醫師開的類固醇藥膏的價錢
每條都要平均30多加幣
然後每款藥要再加5元加幣的手續費
而這些藥  在台灣的藥局買  也只需100-200台幣
 
 
再來  如果是要看中醫呢?
我們這一省還沒有把中醫列入政府的醫療保健制度下
所以要看中醫必須全部自費  或是有額外的私人醫療保險
一般來說
私人的醫療保險若有包含針灸和按摩
每年可以用500加幣的針灸 (相當於一萬五千台幣)
和500加幣的按摩
 
看起來很多吧
但是再來看看每次針灸的價位是多少?
針灸每次約半小時的療程 每次費用是60加幣 (再加5%的稅)
所以一年  只能針灸8次 超過保險公司就不給付了
然後你針灸  中醫也要開藥給妳吃
通常也會開水藥居多
水藥也要錢吧 
若不針灸  只希望醫師開處方
則要另付診療費$15-$30不等 
看各診所的收費
 
 
有時私下給患者方便 
把中藥費用一起含在針灸費用裡
但相對針灸次數就要減少了
不過  對中醫有信任的  還是願意掏錢自付
好好的完成整個療程
 
 
以前我所待的  是營養品和中醫合併的診所
所有給老闆雇用的針灸師或中醫師
都要按老闆的治療方式 
第一次看診的患者
都必須進行中醫治療前的衛教
每次衛教是90分鐘
包含長達十頁的健康問卷 
好多好多問題
之前  有些老人家  不太能寫字 
我就要幫忙用問的方式
幫對方填寫 
然後才讓患者給醫師進行衛教和看經絡哪裡不通的檢查
衛教完成  患者才開始進行針灸的療程和開處方
至於衛教的費用  是90加幣 (再加5%的稅)
 
 
衛教部分  好像只有我這家才這麼嚴謹
其他華人中醫開的診所
都是直接進行治療
我們診所的患者  九成都是西人
我想西人也特別喜歡這部分的衛教
覺得備受醫師的關照
 
 
不過
雖然自己過去在中醫診所工作過
當下並沒有好好用中藥治療過自己的皮膚病
因為一不舒服  就又馬上吃止癢藥
也從未想過  長期使用西藥有這麼嚴重的類固醇反彈要面對
加上後來懷孕了
原本想嘗試用中藥治療皮膚病  也就一直擱著
繼續過著擦西藥的生活  直到生出嚴重異位的孩子
 
 
好像又離題了
其實是想說
加拿大的西醫制度
雖然醫師開了處方籤
但對醫師而言  患者有沒有拿處方籤去買藥
醫師不會因此而有利益$$的關係
所以  醫師在診斷患者的過程
不需要多開藥給你
也很樂意讓患者盡量少用藥物
所以對於很希望醫師開處方籤的患者反而容易失望
因為醫師給的治療方法又是
“回家多休息  放輕鬆  好好睡覺……………….”


今天  我家的小宇
雖然過去是重度的異位
但拜加拿大的醫療制度
看的幾位西醫  都不建議我給孩子擦類固醇
即使當時孩子已經全身紅腫粗糙  龜裂  到處傷痕累累 流著組織液 
醫師仍堅定的告訴我
不要用類固醇!!
更不用說是開內服的止癢藥和類固醇  通通都不開!
當時的我  很質疑這些醫師甚至是無奈  為什麼都不開處方籤!
為什麼不治療我的孩子??
 
今天的我
真的!!  太感謝太感謝這些醫師!
因為   我透夠過自己身體的變化
看清楚這些藥物對身體的傷害
我家的小宇  才能有今天的一些進展!
 
 
美國媽媽之前跟我說
為什麼她在美國帶孩子看西醫
遇不到像加拿大這樣的西醫?
 
也許醫療的制度  造就了醫師要開甚麼樣的處方
除非  這位醫師是很有醫德的醫師
不然大環境之下  也要為了生存
 
 
不過  也不能這麼悲觀
在台灣  還是有醫師會給患者做”退掛的”
像之前在台灣  帶孩子看西醫
兩次醫師都花了不少時間  幫我解答疑惑
但醫師還是退掛   因為醫師覺得孩子不需要用藥
 
不過  也因為這位醫師很有良心
在幼稚園教書的堂姊
說學生家長不太喜歡帶孩子給這位醫師看
因為說別家醫師開的藥  小孩感冒很快就好
這家醫師開的藥不夠重………………………
 
所以  到底甚麼樣的醫師才是民眾心目中的良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