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part6---和醫師對質到底孩子要不要用吃類固醇?

2012110319:30

孩子在一歲一個月去打完MMR疫苗以後

沒多久開始有發燒的現象

我們去了大家公認有醫德的小兒科看診

 

PS: 之前曾帶孩子給這位醫師看過兩次

    兩次都被退掛

    一次是孩子因為吃抗組織胺有不良的行為反應

    我把影片放給醫師看

    另一次是孩子有發燒的傾向

    這兩次 都和醫師談了蠻長的時間

    醫師卻都退了掛號費  叫我們回家多觀察 或讓孩子多休息

    其實我很震驚 醫師退掛的舉動  不知道台灣有多少醫師能作到這一點?

     特別是醫界惡性競爭  拼命下猛藥以求效果的時代

 

回復到主題

 後來醫師開了一些解熱消炎的藥

三天後  孩子開始從頭到腳變成小花貓

很明顯他的皮膚因為打疫苗又嚴重惡化

(當時孩子已經一直在吃抗組織胺和擦類固醇了)

我又帶去給醫師看

我心理一直很信賴他  我知道醫師很小心不濫用西藥

覺得醫師可以有很好的辦法

 

醫師  小孩的皮膚花成這樣  怎麼辦?”

小孩對疫苗太過敏感  而且現在已經沒有發燒了

 我可以換其它的藥

換甚麼藥?”

我會加很低劑量的類固醇 讓他的皮膚趕快好

吃類固醇?”

沒有其他的方法嗎? 一定要吃類固醇?”

只有類固醇

醫師  我孩子以前全身流湯潰爛  我都沒讓他吃類固醇

(醫師的眼睛變大了)

我開很輕劑量的 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我不讓孩子吃類固醇  以前他這麼慘我都熬過來了 那抗組織胺可以嗎?

就抗組織胺?”

效果會差很多

真的沒有其它的辦法嗎?”

沒有

(當下其實我快哭了  我不要我的孩子吃類固醇 我不要他跟我一樣)

醫師  我不要 可以不要加類固醇在藥裡面嗎? 就加抗組織胺

  我按你的需求 不加類固醇了  但效果不會那麼好

  不要加  不要加類固醇

 

當時的我  心情一直無法平復

拿藥時  我又再次詢問藥師  裡頭不要放類固醇!

 

之後  我把情況告訴了親戚

親戚不是很諒解我

質問我 你是醫生嗎? 醫生既然叫孩子吃  就是有他的必要性

你是醫生嗎?  你沒看孩子不舒服嗎? 怎麼這樣自作主張? 而且他又不是隨便開藥的醫生

 

有苦說不出  我能做的又是打電話跟老公哭訴

老公一直站在我這邊

他也不要孩子吃類固醇

 

那陣子 孩子繼續擦類固醇  外加抗組織胺 也同時服用另一家的中藥

大概一個禮拜後  皮膚終於穩定一些

 

這位醫師真的很好  很有醫德

只是透過這一次的看診

讓我更清楚西醫的世界  對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真的就只有  抗組織胺  類固醇 免疫抑制劑  和其他具有攻擊性的照光療法

都是壓抑性的療法  把毒繼續壓在體內 治標不治本

這些療法  對於輕微的孩子也許可以

但對於重症的孩子  最會將會導致全身性功能的破壞

特別是長期內服類固醇之後

 

我不是醫護人員  沒有豐富的醫學背景  只是一股傻勁

要保護我的孩子!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