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中耳炎回顧

2015061402:24

好久之前就想寫有關中耳炎的文章
很想大聲的說
中醫治療中耳炎很有效果 
而且好的速度不會輸給西醫 
 
我想寫出來
是因為從我兒子那次的中耳炎好了之後
陸續聽到有些孩子
中耳炎吃抗生素
一直吃  一直吃
吃了幾個月沒有效果
後來還是動了手術 
 
最近讓我更想把文章寫出來
是偶然看到同學的文章
描述她的孩子
八歲以前  幾乎沒用過健保卡
用了五次  都是牙醫為主
後來因為一次的感冒引發的中耳炎
決定好好徹底配合醫生
開始服用抗生素
前前後後吃了四個月的抗生素
(由診所再換到大醫院)
結果還是發炎
後來  孩子還是動手術了
而且動了一次不行
再手術第二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去年在台灣時
小宇從發燒退燒後
我自己沒有把孩子的咳嗽處理好
一連串的咳痰+鼻涕倒流
時間前前後後拖了快三個禮拜
孩子整夜做起來咳嗽
後來看到孩子拉扯耳朵
但隔天
又沒有拉扯耳朵的現象
之後就每到傍晚時間
明明天氣涼爽
孩子卻喊熱
每天傍晚出現低燒
背部都冒汗
 
 
後來  我還是開車南下
找信任的末醫師幫忙
看完診 
醫師說 
這藥吃完很快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就可緩解
對於是不是有中耳炎
雖然孩子沒有繼續扯耳朵
也不代表沒有中耳炎
因為有的孩子
中耳炎時間久了
因為習慣這不舒服的感覺
反而沒有扯耳朵的現象
 
所以中醫師建議
去西醫診所
用西醫的儀器來檢查
來看是不是有發炎的現象比較保險
如果有  再告知醫師
 
 
所以  看完中醫
回到南投再帶孩子去耳鼻喉科看
那時候剛好下雨
爸爸堅持開車要和我跟小孩去
 
看診過程
西醫用儀器一照說
“耳朵發炎的很厲害! 很嚴重喔!這麼紅腫!
妳們之後要坐飛機  不治療不行  小心耳膜會破掉”
 
醫師也手指著牆壁上的耳朵發炎順序圖
告訴我小孩已經發炎到很嚴重的情況
也讓我看儀器底下孩子耳朵紅腫的情況
 
爸爸剛好走進診間聽到了
看爸爸臉色大變 (心裡想  完了  應該要家庭革命了)
 
醫師又說
“這得吃抗生素  可能抗生素吃兩個禮拜也不一定全好
如果還是沒好  就得繼續吃藥…….”
 
拿了西藥
坐上車子
父女兩人沉默都不說話
後來爸爸開口了
“你不要亂搞  小孩被你搞成這樣
中耳炎不是玩的….以後聽不見怎麼辦?”
 
我說
“我知道
我有帶小孩看中醫了
我看的中醫很厲害 會處理好的”
 
我知道爸爸想說甚麼
他當下覺得  我的皮膚  他放手讓我想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但是小孩感冒  發燒  都中耳炎了
為甚麼別人的小孩都吃西藥
我的孩子我卻不給吃
 
我一回家
我第一個動作是把西藥藏起來 
然後  趕緊告知中醫師
剛剛看完診  確定有中耳炎的結果
 
醫師很快回覆
把原來的處方
再另外加一個複方即可
 
當晚開始吃中藥
第二天  鼻涕倒流已經好的差不多
咳嗽的次數大為減少
隔天傍晚之後
原本傍晚時間一到的低燒現象
也再沒有出現了
再隔天
孩子精神好轉許多
白天基本上已經不會咳
 
對這中藥的效果
我真的是讚不絕口
我說  中藥一對症  效果真的會讓人嚇到
 
 
再來就是中耳炎了
我等著診所西藥處方籤給的天數過了
再帶小孩去給同一位西醫看
 
我沒讓西醫知道我根本沒給孩子吃西藥
醫師也以為之前開的抗生素吃完了
所以來複診
 
我跟醫師說
上次說的中耳炎
想在檢查一下  現在的恢復狀況
 
醫師用儀器檢查
“恩  很好 恢復得很好  都好了  沒問題!”
(Y E S!!!!!超爽!!!)
 
再來  有點好笑
中耳炎好了
醫師沒藥可以開
(我兒子幾個月大的時候
我小孩皮膚很嚴重時給他看過感冒
醫師對我兒子的皮膚  印象很深刻)
 
醫師問我  那我想拿甚麼藥?
(哇ㄌㄟ!!! 沒病拿甚麼藥?)
問我小孩有需要開皮膚癢的藥?
…………………………
…………………………
我小孩皮膚沒甚麼問題需要吃西藥阿?
我也沒有主訴要看皮膚阿?
 
所以  付了掛號費
但是我請醫師甚麼藥都不用開 
我們就離開診所了
 
看完診
我超開心
我第一個就是跟我爸說
“老爸  中耳炎沒問題  你放心
中醫很厲害的!!!!!”
 
 
那次小孩中耳炎的經驗
讓我對中醫更具信心
之後再看老師的課程
就知道為甚麼中藥治療中耳炎這麼有效果!!
 
每次小孩的發燒感冒
都是我學習的機會
我很幸運
遇到到困境時
有中醫老師的幫忙
也有一群熱愛中醫的師兄師姊可以請教
 
一直到最近
很偶然的情境下
再加上中醫的師兄師姐們的相互討論
我也才從孩子身上學會了如何處理感冒後咳嗽的問題
 
以前如果真的咳嗽了
有時後我自己處理 
可能兩,三個禮拜  慢慢的拖
這次終於發現方法了
就是幫孩子健脾土
脾土補上
小宇咳嗽的問題基本上就解決了
 
我對中醫的形容
真的是千萬次的讚嘆都不夠啊!!!
 
 
 
 

 
 
 
 
 


  •    (悄悄話) 2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湘宜 於 2017-11-10 00:06 25F
  • 可以請問你是哪家中醫嗎?拜託...謝謝
  • 版主於 2017-11-10 05:21 回覆
    台南本末中醫診所
  •    (悄悄話) 2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小熏 於 2016-11-16 08:25 19F
  • 請問是要找陳醫師還是鐘醫師?謝謝哦
  • 版主於 2016-11-16 08:31 回覆
    兩位都可以
    他們是夫妻
    兩位功力都不錯

    如果你習慣看女醫師
    就選陳醫師
  •   小熏 於 2016-11-16 08:20 18F
  • 請問是哪位醫師呢?還是院內只有一位醫師?
  •   小熏 於 2016-11-15 14:46 17F
  • 請萬事在那家中醫看診,哪位醫師呢?我兒子也有中耳炎的問題,看他吃抗生素,每次都吐,真的很心疼,因為我兒子現在9個月,不愛吃副食品不愛喝奶,請問中醫也可以讓他食欲增加嗎?
    煩請媽咪盡快回覆我,滿急的,謝謝
  • 版主於 2016-11-16 07:50 回覆
    台南本末中醫診所

    脾胃調好
    食慾就會正常

    加油
  •    (悄悄話) 1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 於 2016-08-22 11:10 14F
  • 請問您在哪看診呢
  •    (悄悄話) 1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jujuju2111 於 2016-06-11 03:20 12F
  • Ivy媽咪 謝謝妳的回覆。
    我發現妳也是在本末看診,好巧!!!
     兒子這次中藥吃了3天,排出許多黃鼻涕,咳嗽次數減少痰音也開,真開心,但是為了讓長輩安心一樣有到耳鼻喉科檢查,結果也是中耳炎好轉許多,開心!!!
    想起先前的抗生素折騰真是苦了孩子,幸好這次做出正確選擇。
     
  • 版主於 2016-06-20 12:45 回覆
    加油

    遇到好的中醫
    中藥效果之神奇
    慢慢就能體會的
  •   jujuju2111 於 2016-06-06 18:13 11F
  • 媽咪妳好,
    想請問小孩在那次中耳炎後還有在復發嗎?

    我的孩子也是異位性皮膚炎 看了中醫好了許多許多,4月中旬孩子中耳炎住院,當時便看到這篇文章,礙於孩子已經流膿長輩反對用中醫治療,持續了3禮拜抗生素治療,當時一天拉肚子近30次,異位性也復發,很心疼。
    今天發燒西醫檢查後又是中耳炎,手裡拿了藥又去了中醫那告知狀況,這次決定中醫治療,希望也可以像妳的孩子一樣快點緩解不適。
  • 版主於 2016-06-07 14:30 回覆

    我孩子那次吃完中藥

    中耳炎沒有再復發

     

    但因為這篇文章的分享

    從許多的家長留言

    讓我知道

    許多吃西藥治中耳炎的孩子

    一直復發且越來越嚴重
  •   jujuju2111 於 2016-06-06 18:13 10F
  • 媽咪妳好,
    想請問小孩在那次中耳炎後還有在復發嗎?

    我的孩子也是異位性皮膚炎 看了中醫好了許多許多,4月中旬孩子中耳炎住院,當時便看到這篇文章,礙於孩子已經流膿長輩反對用中醫治療,持續了3禮拜抗生素治療,當時一天拉肚子近30次,異位性也復發,很心疼。
    今天發燒西醫檢查後又是中耳炎,手裡拿了藥又去了中醫那告知狀況,這次決定中醫治療,希望也可以像妳的孩子一樣快點緩解不適。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