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親子遊戲

2014062103:21
好累!
真的是年紀大了
玩小孩遊戲  我已經氣喘吁吁 (得練寶瓶氣才行~)               
 
九月份  會讓孩子上playschool
只是一個禮拜兩天 兩個半小時的學前班
現大概知道這裡的學校制度
才知道這邊的小孩
幾乎不上小班 和中班
(除非雙方家長都得上班  無法看孩子 才會把孩子送去像daycare的地方)
大班才算政府制度下的正式上課
然後就接著上一年級
這裡的小孩果然真的是玩長大的
 
但我也怕
畢竟孩子之前大多的時間都待在台灣
國語  台語  會聽也會說
但英文我就真幾乎都沒教過他
(倒是中醫的東西  簡單的有教他)
擔心他上學前班時
會讓他覺得壓力大聽不懂
況且小宇對於融入團體生活沒有一般孩子容易
估計和我之前的皮膚因為長時間的類固醇反彈
我很難常有機會帶孩子去朋友家玩或是和其他孩子相處有關

上次讓孩子台灣短暫上一個多月的幼稚園
才真發現問題還挺大的
班級25人  他看人多  總是不願意進去
他上學有一半的時間 
只願意待在老師的辦公室
(唉  錢繳了  都不太進教室 
最後上到真的是我也沒耐心 
覺得怎麼他上學  我反而更累呢?)
 
不過  帶的老師我想也是很重要的
小宇愛畫畫
要幫他報幼稚園之前
我先讓他上了很小班制的畫畫班 
讓他習慣能和同齡的孩子相處
那畫畫老師   我真覺得是功力超強
從頭到尾可以把全班的孩子逗的哈哈笑
第一堂課  我陪小宇一起上
第二堂課  他就能一個人獨立上課(頓時覺得超安慰)
而且非常主動要去
只是幼稚園  他當時真的很不愛而且是非常討厭
他上到他整個行為是幾乎回家抓狂
見人就想打
我爸看到他這樣胡鬧
受不了當場打了他
他更氣再加自身覺得委屈 
自己從一樓直衝三樓 
把自己關在房間流淚不吃飯 
不然就是晚上明明很累想睡覺  
他硬撐著不睡  想說隔天會相對會變的很晚起  就可以更晚到學校
然後每晚睡覺前先問  "明天要上學嗎?"
我說要 
然後他的眼淚就馬上瞬間流下來 (只要隔天得上課  每晚都要演一次)

且每天晚上問明天禮拜幾?
知道是禮拜六或禮拜日  他竟然說 " 喔  那我先去睡覺了!"
(我ㄌㄟ  心機很重的小孩  隔天不上課  就主動早睡 很暈~~~~)                        
 
唉  孩子會這樣
ㄧ部分是我的身體造成的
若我之前在他應該多和其他孩子相處的時期
能有體力帶他出門 (我的外觀  也要他人能接受阿!!!)
孩子不會這麼不願意融入團體
所以  接下來上學前班
我希望也能順順利利
 
 
前天
美國媽媽傳了leapfrog的教學影片的聯結給我看
我先看了學字母的  內容真的不錯
孩子總不能上學時聽不懂  還甚麼都不會
今天教他認識A~G的字母
但全部都是採取遊戲的方式進行
 
先和孩子短暫看了一段的影片
跟孩子唱裡頭的主要旋律
A says [  ]
A says [  ]
Every letter makes a sound
A says [  ]
 
影片的旋律  非常容易朗朗上口  孩子很喜歡
然後慢慢依次進展到下一個字母
每學一個新字母
都要套用肢體的語言  讓孩子覺得生動
 
例如 教A時 
帶領孩子 雙手比屋頂的形狀 
然後腳要打開開變成A的形狀
或找類似的動作  來感受或聯想每個字母的發音

每學會一個或兩個字母旋律
再穿插闖關遊戲
因為孩子我之前也沒教他數字
所以利用闖關成功可以集圖卡
累積到一定數量 (讓孩子能順便會數數)   
孩子就能得到他想要的小禮物 (例如  一顆梅精  哈哈)
 
我用了五關的遊戲(關數太多  我會累翻了~~~)
每過一關  可得一張糖果圖案 
然後請孩子放圖卡在畫好的框框裡
這樣孩子就知道還需要得幾張糖果圖  就能獲得小禮物
 




第一關  孩子要可以一起唱和一起跳上面的旋律
 
第二關  找字母 
把每個字母藏在不同的地方
我唱旋律  孩子要能趕快把字母找出來 
並把字卡放進我指定的桶子裡
 
第三關   把字母散放在地上
我字母隨機唱旋律  孩子要拿對字卡
最後能自己把字母的順序排好
 
第四關  字母排地上
每唱一個字母的旋律
孩子要跑到那字母的前面
腳盤好腿  手擺後面表示完成
 
第五關  我秀字母卡
        改請孩子自己唱旋律
       最後  因為已經集滿五張圖卡
       孩子再按順序把圖卡疊好歸還給我
       就可以獲得小禮物啦!
 
前天  只有想到用唱歌的旋律和比肢體動作教孩子
當時就教A-D
今天也是突然想到來玩闖關  再增加學E-G
(每學一個新字母  就播放影片中的該字母的內容
這樣更容易一起唱)
沒想到還很好玩
他還真玩瘋了
最主要這個集糖果卡的遊戲 
增加了他想學的動力
不過整個過程 
孩子沒有覺得我要他學東西
而是他想玩  這會是很重要的點 ^^
 
看來  我要當好媽媽還是當的起來
雖然平時挺兇孩子的~


謝謝美國媽媽  讓我知道這個教學影片  非常實用!!!
常常我還沒說甚麼  妳就做回應幫我想辦法  謝謝妳了! ^^
 
 


  •   蘇美女 於 2014-06-24 09:46 1F
  • 我可以也順便報名IVY媽媽的英文班嗎???哈哈,我要跟臭小子當同學(他應該會生氣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