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2015080813:18
上班時
最喜歡店裡的西人針灸師
偶爾跟他有機會聊天時
就會聊一些中醫
 
她知道我不吃水果  超驚訝的
問我為何不能吃? 水果是怎麼了嗎?
(所以  不同派別學到的  真的很不同)
 
今天  她有患者
看她帶來兩大盒的用具
問她有甚麼法寶在里頭?
她一一跟我介紹
聽到她跟我說有吳茱萸!
我好興奮  跟他提用於我兒子有多好的效果
也跟她介紹中醫老師的學生  用了有多少多少的好處….
她聽完比我還興奮
說回去也要讓他先生試
(反而沒聽到  他用吳茱萸的時機是甚麼情況 下次再問她 )
 
後來
跟她一起用患者的中藥時
有桑葉
我跟她說  桑葉可以薰眼睛喔
再加上菊花跟淡竹葉一起煮 
用它的蒸氣來薰眼睛
眼睛紅  眼睛癢會改善 
小宇以前也試過喔
然後  再看情況  看要用白菊還是黃菊….
 
等差不多收工準備回家
針灸師還在做筆記
回頭問我
剛剛說的薰眼睛 
除了桑葉還有哪兩位中藥?
 
我這打雜的
有人願意聽我講中醫
還是挺欣慰的
今天也跟一個患者提太陽直撥法
 
平常  我很少有機會能直接幫助那些患者
但我看到做完治療
患者很自在的赤腳走在涼涼的磁磚上
我會請他們改站在地毯上或是先把鞋子穿好
跟他們說 
請減少寒氣入侵的機會
 
今天帶孩子去summer camp
一個爸爸帶著一對姐弟走進來
天哪
孩子們手上都拿著冰凍的礦泉水在喝
看來  是平常的習慣
把買來的礦泉水  整瓶放在冷凍變成冰
然後讓孩子帶來 
就可以一直喝到剛融化的冰水
 
回家後  我問小宇
那兩個小朋友  每天都帶冰水去阿
小宇說  “很好笑  那小朋友會一直敲瓶子
然後裡頭的冰就會碎掉  然後吃碎碎的冰………….”
(呵呵 聽完有些心虛…..這些舉動  我以前也是這樣…)
 
前幾天  小宇去summer camp
引起了小風波
我下午去接他回家
突然四個老師  都一起走向我
很激動的跟我說
小宇今天有很奇怪的舉動
一直捏鼻子
捏到紅紅的
請他不要捏  他還是一直做
 
老師說他沒有跌倒也沒有撞到鼻子
是他用手抓出來的
 
尷尬了……
這怪異的舉動…………..
是小孩為了讓自己舒服
自己做鼻樑捏痧………..
 
小宇回家後  心情很差
跟我說  捏完就比較舒服阿
那些老師一直叫我不要捏………….
 
為了避免以後又發生同樣的情況
小孩九月上大班
我得事先告知老師鼻樑捏痧的情況
不然不是小孩被認為是奇怪的舉動
也可能我被老師們誤會我不當體罰小孩
 
若不好解釋
就是找中醫師 
幫忙寫處方
寫鼻樑捏痧是幫助身體健康的治療方法
 
唉  文化大不同
特別鼻樑捏痧的方法
一般的確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