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紅

2015032503:29
以下內容
是以前在學校聽中醫課的筆記:
 
觀察嘴唇和天氣變化的關係
 
唇紅的原因大致分為以下三個方向

1.夏天唇紅:  中暑造成

2.體內有鬱: 例如愛吃冰把熱鬱在體內了
(可以檢查大拇指的內側  若皮膚組織摸起來一邊粗糙  一邊光滑 
就是吃冰造成的)

3.冬天唇紅: 約3/4的人冬天唇紅  是因為命門火衰
         正常的人  應該頭冷腳熱
         當身體下面越寒  上面就會越熱        
         天氣越冷----腳變更冷, 但頭卻越熱且唇紅
 
(後面內容 是一邊看著筆記 一邊想像有人跟我對話…)
 
A:中暑很不好嗎?
B:當然不好阿~暑傷心,心臟會受傷害
 
A:我怎麼知道我有中暑ㄌㄟ?
B:中暑會看到舌尖有紅點
唇紅
有的人前額還會比較痛
 
A:那中暑了怎麼辦呢?
B:不管大人小孩,趕快先抓來鼻樑捏痧+梳頭
 
A:那中暑,我吃冰可以緩解嗎?超商的冰淇淋好好吃~
B:當然不行阿!
越喝冰,熱越散不出去! 還會越吃冰越渴!
(渴的結果,誤以為冰吃不夠多  還不夠消暑 結果吃更多更多的冰
…那完了….小心跟我一樣 命門火衰……)
 
A:啥! 冰不能吃! 夏天不是就要吃冰嗎?
B:要喝熱水,喝完熱水,毛孔一開, 熱一散出去, 中暑就可以緩解.
    
 
A:那有中藥可以幫忙預防中暑嗎?
   B:有阿!試試生脈飲吧! 幫助強化心臟,保留身體水分,使汗不會流太多
汗為心液,汗流太多會傷心臟!)
 
A: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喝嗎? 
   我家人有人體質冷  有的體質熱ㄋㄟ?
B:那就生脈飲+保元湯一起煮來喝
    可以寒熱體質都兼顧住
 
 
A:哇!中醫這麼有意思!
感覺很生活化耶!
還有還有我的腳,常常覺得很冷
晚上蓋棉被  腳也很難暖起來  
常有倦怠感,怎麼睡都睡不飽
有甚麼能改善的方法嗎?
 
B:先試試外治法吧
平時多練練金雞獨立,鳥飛式
晚上睡覺時綁腳
外加吳茱萸醋貼湧泉
必要時 用中藥輔助 讓命門火可以燃起來
 
A:謝謝ㄋㄟ!我先來試試這些外治,
我感覺這種腳冷的問題
看西醫好像也解決不了
 
B:當然難解決阿
西藥幾乎是寒藥
通常越吃腳越寒  命門火越衰
 
A:那還有甚麼原因
會讓一個人變成頭熱腳冷呢?
 
B:
像整天看電視  成天盯著電腦螢幕
一直滑手機
用腦過度
愛熬夜 該睡覺時不好好睡
或是愛生氣也會

 
A:愛生氣也會?
B: 是阿~
中醫常說:怒傷肝  怒則氣上
當一個人常常生氣,氣血會往上衝
妳可以觀查到
頸動脈會變的很強  頭頂心燙
慢慢就形成了上熱下寒的體質
 
A:那怎麼辦?我也動不動就發脾氣?
B: 發脾氣了  趕快按摩腳上的太衝穴 
但一定要把脾氣修好  多作修心的功夫
不然愛發脾氣  身體一定會跟妳沒完沒了
 
 
A:哇!好特別喔!
感覺學中醫  是教人落實正確的生活方式進而達到改善身體的健康
 
B:是阿!不覺得很酷嗎?
中醫老師說過  中醫是外星人傳來的
想不想一起進入中醫的世界阿!
 
 
PS: 怎麼覺得上面的對話 可以畫成漫畫ㄌㄟ~
小宇愛畫畫 等他長大了 我請他幫我畫成漫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