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牙齒保健

2014102505:57
這幾天吃回老師的方
精神好很多    情緒平穩許多
也能好好看些書  不然常常頭昏眼花 
目前狀況  我可以自己照顧小孩了
所以生活上  要好好重新做一下調整

我和先生決定讓孩子再上一個禮拜全天的dayhome
就不再繼續上了
因為費用太高   經濟狀況太吃緊了
當初讓他去上  是因為我的狀況  照顧不了他
不上dayhome後
要幫他改報一天只有兩小時的playschool 
不但費用節省很多
也讓他能有過團體生活的習慣
不然  明年開始就是政府的大班課程  怕他會不適應

生活作息  我得讓自己趕快調整好
因為得早起帶孩子去上課
(也還好這裡上學時間比較晚 我九點把孩子送到就行)
希望到時    自己的身體都應付的來
 

今天的主題: 牙齒保健
可能有人覺得的我是來亂的
因為和一般推廣的方式不同
沒關係  那看看就好
我只是把孩子的實際狀況和大家分享
 
小宇快要四歲半了
從他出生以來到現在
因為自己皮膚的關係加上早期孩子嚴重的異位
所以我一直很累  也覺得辛苦 (先幫自己找藉口)
 
所以呢~
從聽說孩子多大  就要幫孩子清潔口腔開始
我當然只是聽聽 
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
蛀不蛀牙  對我來說不是要顧慮的
然後………
 
很糟糕
我都不好意思寫了
就是孩子從小到大
到現在幾乎都沒有刷牙過啦~~~ (牙膏則未曾使用過)
最多偶爾(跟本連偶爾都沒有  10次有一次好了 ….)
睡前剛好有吃餅乾  牙齒卡一堆餅乾
我會請他淡鹽水漱口一下  然後就讓他去睡
 
我有買牙刷給他  但一直當裝飾品  主要讓他知道  牙刷是拿來刷牙的
有時候反而是小孩說他要用牙刷 
但我常常太累  跟他說  不用啦  你鹽水漱一漱就好  我很累  下次吧! (然後通常沒有下次)
我知道這樣是很不負責
 
 
上次回台灣
想給孩子嘗試上幼稚園
才發現
和小宇同齡的小孩
不少孩子一講話  我就能看到他們的蛀牙
也有前排牙齒全部都只剩半顆
 
我想大部份的家長  怎麼樣各方面都比我把孩子照顧得好 
包括牙腔的保健
至少不是小孩說他想刷牙
會有母親總是跟他說  下次  下次~~~~
 
後來
有機會在學校聽老師講中醫課
老師提到
師母班上有一個學生
嘴巴很臭很臭
臭到沒有其他同學願意和他交朋友
老師知道了
請師母跟孩子的家長講  讓孩子回去吃xx飲
然後吃完  因為嘴巴不臭了 變成班上大家喜愛的小孩
交到朋友越來越多
 
老師突然話風一轉
這孩子嘴巴雖然很臭  但是他一顆蛀牙也沒有  而且這孩子幾乎是不刷牙的!!”
有感覺老師想加強”沒有刷牙”這部份  
但老師可能因時間不夠  離主題太遠  就沒繼續說
可是我聽到時    耳朵ㄉㄧㄤ了一下!!
小宇也是耶  他也幾乎沒刷牙  是這個原因嗎??
 
後來  上了另一班的課
因為主題在”腎”的部份
 
腎主骨  齒為骨之餘  (所以拔牙傷腎氣)
腎屬水  味鹹(鹹入腎)
 
剛好那時候是元宵節
老師給學生猜燈謎
 
接骨醫師  請猜兩種中藥?
答案是:骨碎補  續斷
 
老師給了牙粉的方子:
附子+骨碎補+青鹽

"鹽"----所以我給孩子淡鹽水漱口  也幫助到了!
 
說到中藥的牙粉
當時我用了O醫師的中藥牙粉
W老師有一次剛好也要麻煩0醫師寄些中藥來
我跟W老師說  
"妳要不要也買牙粉試看看? 一起寄來 我用了感覺不錯"
 
後來  我回加拿大
W老師寫信說  他媽媽以前每次吃水果都一定會牙齒酸軟
後來叫他媽媽每天用牙粉漱口  含在嘴裡一段時間
大概一個禮拜  吃水果時牙齒都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覺得牙粉真不錯用!
不過  因為牙齒不痠軟了 
卻讓他媽媽會想吃更多的水果
讓他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又講太遠了

然後老師提到

冲牙機的水柱----,無形 屬陽 ----可以用

牙線----有形, 屬陰----硬碰硬, 洞越大

 

牙線是這樣  那  所以  牙刷和牙線是同類的~~

是這樣  所以小宇的牙齒到目前都比較好是這個原因囉!!

………………..我不就有更好的藉口可以偷懶不督促小孩了嗎!!

 

另外  我也想到

小孩從小我準備給他的食物

只要有用到糖

我從未使用過白糖

我一直都用黑糖或冰糖或蜂蜜

回加拿大

有機椰子的糖粉和有機楓糖漿因為容易買到

所以也列入使用

這些都是非精製糖

 

為了這樣

希望孩子吃到外面賣的棉花糖

我真的買了家庭用的棉花糖機

就為了作用冰糖或黑糖成分的棉花糖

不然  小宇一直沒吃過棉花糖

每次只要這裡有活動  都一定有棉花糖

好啦  白糖做得我勉強能接收  我會買給他吃

偏偏我看不到白色的  通通都是加了五顏六色的棉花糖-~~一堆色素

 

偶爾  小孩想吃糖  包括睡前也是

他跟我討糖 

我就給他一小匙的黑糖或冰糖 

 

好前一陣子

V老師剛好跟我說

可以把黑糖或冰糖灑在難好的傷口

可以幫助傷口癒合

 

然後  又在哪看到

這些非精緻糖  具有鹼性的作用 可以幫助消炎

如果你牙齒痛  發炎  你灑黑糖  牙齒會不痛

但如果你灑白糖  包準你會更痛

 

所以總結來說

我一直沒讓小宇用牙刷磨擦他的牙齒

不硬碰硬  減少孔洞的產生

再來  平時吃好糖的習慣  也可能是讓他不要滿口爛牙的原因


(剛剛發現  這篇文章不知為何內容變的不完整  少掉部份的內容  大家如果看起來不是很順   再請多多包涵  因為重改文章  好累阿~~~    )